close

為什麼會食慾不佳? 潘同菋 醫師


「吃飯囉!」媽媽辛苦了一兩個小時,對著小孩這樣叫著,但是卻聽到小孩說:「我肚子一點也不餓!」媽媽心想:「他早餐也沒吃,也沒吃零食?為什麼不會餓呢?」這個時候煮飯的人就有一點失望了,因為辛辛苦苦所煮的飯菜,卻得不到一點積極的回饋。許多媽媽都有這樣的經驗,這是現代人經常犯的毛病。


傷寒論:「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硬」。這一段話的意思,就是得到太陰病的人,經常會感受到肚子脹脹的,到了吃飯的時間也不會肚子餓,這類的人經常會痛子痛,服用西藥的止痛藥之後,會有輕微改善,但是還是經常隱隱做痛,好像永遠也治不好一樣,讓人很困擾。這還不只是這樣了,得到太陰病的人,不但吃飯的時間不想吃飯,還經常會有想嘔吐的感覺,平時還會經常有腹瀉的狀況,這就是太陰病的典型症狀


為什麼太陰病會有這個症狀呢?因為太陰指的就是「脾」,一個脾不好的人,胃也不好,脾胃部好的人,就不會想吃東西了。所以更簡單的說,寒氣入侵體內之後,進到了「陰」的階段之後,就會影響到「脾」,這個「脾」透過表裡的關係進一步影響到「胃」,就會造成脾胃運作功能不佳,所以就會產生消化不良,肚子脹氣,食慾不佳,經常想吐的症狀。由於體內的寒氣很重,進一步就會造成腹瀉,這種腹瀉如果沒有治好,就會變成長期的,經年累月地腹瀉症狀。這個時候病人如果去看西醫,醫生就會說這是「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吃了很久的西藥,還是無法根本解決。


為什麼一個人會得到太陰病?通常只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是感冒服用抗生素,以為自己經康復了,其實沒有康復,因此傷寒跑到了太陰階段。第二個原因就是喝冰水,因為冰水傷脾,所以喝很多冰水就可以直達太陰病,迅速確實。許多相信科學卻不相信中醫的人們,我建議可以做以下這個實驗:晚上不穿衣服睡覺,窗戶打開睡在窗戶旁邊,睡前喝兩大罐冰開水,體驗一下隔天的感受是怎麼樣,就可以知道太陰病事實上是存在的了。


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從小開始感冒就是服用抗生素,每天習慣喝冰水,因此多數的年輕人都是在太陰病的階段,這是透過EMAS 檢測都可以明確檢查出來的。得到太陰病的人,該如何治療呢?


傷寒論:「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故也,當溫之,宜服四逆輩。」


傷寒論進一步解釋,在太陰病的階段,是不會口渴的,只是容易腹瀉,因為「腹腔裡面太寒」的緣故,應當用「熱藥」來治療。中醫的概念是在是再簡單不過了,體內太寒,就用熱藥來化解它,這真是容易讓人理解。


過去許多人卻喜歡與我辯論,認為我常說「喝冰水對身體不好」是一個錯誤的概念,他們認為冰水的本質是熱的。我是不知道冰水的本質是不是熱的,但是我知道喝冰水下去之後,肚子馬上會感到涼涼的,因此我認為冰水是冷的。因為肚子太冷,造成太陰病的症狀,我是這樣理解的。


我之所以相信這個冰水是寒的,是因為通常病患服用「理中湯」這個熱藥之後,症狀就會改善,腹瀉快速消失,胃口持續變好,不再腹脹,也不會想吐。理中湯裡面的「乾薑」,就是一個屬性很熱的中藥。如果冰水是熱的,那熱加上熱,病人一定會感到更熱,但是多數人卻覺得很舒服,代表肚子裡面有寒是確定的。


一個得到太陰病的人,如果只是食慾不佳還是小事,我還曾經看過因為太陰病不加以治療,最後演變成為四肢痿縮,全身沒力,嚴重皮膚病,嚴重失眠...等等的症狀,這可以不加重視嗎?我在此大聲呼籲天下所有的媽媽,如果您真愛小孩的話,只要送給他們兩句話:「感冒不吃西藥,平日不喝冰水」,遵循這一輩子就足以省下幾百萬元的醫藥費了。


潘同菋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