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什麼會胸悶氣喘?


(潘同菋醫師)


氣喘,是一個很難根治的疾病,許多人只要感冒,或是一到冬天就會氣喘發作,發作之後不是用氣管擴張劑,就是每天服用類固醇來做「保養」,在當今的西醫理論看來,似乎沒有什麼好方法。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所謂的傷寒病就是因為寒氣累積所造成的,一般的氣喘都是感冒,或是遇到冷空氣就會發作,這不是很明顯的「傷寒病」嗎?因此,氣喘或是胸悶都可以列入傷寒病的範疇。我們首先要來探討為什麼傷寒病進入陰的階段就會胸悶。所謂的少陰病,在上面已經提到了,主要就是心經與腎經,大家可以看看經絡圖就可以知道,腎經是通過胸部的。大家一直以為腎經有問題的人會腰痛,其實真正腎經有問題的人,多數會直接顯現出胸悶的症狀。


我舉個例子,大約四五年前,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約35歲,突然間胸悶,一直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她來找我進行EMAS 檢測。透過檢測之後,我發現她腎經明顯能量低落。我馬上要求她去煮一帖「麥味地黃丸」來服用,由於她是多年朋友,那天我們一邊看電視,一邊煮藥。等了約一個多小時,藥終於煮好了,我要求她當場把這帖藥給喝了。不到一分鐘後她告訴我:「很奇怪,我的胸部怎麼突然間開闊了。」她更說:「這幾乎是隨著藥流入食道的一剎那之間就已經完成了治療!」她非常驚訝中藥的神奇。大約服了兩帖藥之後,這位女士的胸悶就消除了,這就是透過治療腎經來達到治療胸悶的一個案例。


另一個例子,是一位約6 5歲的女性,平時就容易有胸悶的毛病,有一天她正準備搭飛機回台灣,突然間感到胸部發悶,喘不過氣來,她的女兒很緊張,因此就緊急要求我幫她治療。由於她到我的診所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我在辦公室裡面就把她過去的EMAS 圖形調出來看。我發現,過去的時候她的腎經就已經比較虛弱,而且體內有寒氣的現象,由於她的年紀偏大,我不太喜歡運用傷寒論在治療年紀大的人身上,因為治病即是挖病,年紀大的人如果把病挖出來,是很危險的,因此過去我沒有幫她治療。那天,我走到診所外面感受氣溫,發現這兩天特別寒冷,氣溫有驟降的現象,此時我已心知肚明,等一下一定就是一個腎虛的經絡圖了。果然,她到了診所之後,EMAS經絡檢測圖形顯現出來的就是一個明顯的腎虛圖,這就是傷寒所造成的腎虛。少陰症的胸悶,可能就不是「麥味地黃丸」可以根本治療了,還必須透過去除寒氣,才能夠把腎經的能量給提昇上來,根本解除胸悶的問題。這個胸悶的症狀如果久了就會引發真正的氣喘,因此「胸悶」與「氣喘」的根本原因其實是一樣的。


透過去除傷寒,就可以讓腎經能量恢復正常的問題,進一步「順便」治好胸悶或氣喘,這才是根本的治療方式。現代醫學運用氣管擴張劑,甚至運用類固醇,只會傷肝傷腎,最後造成一輩子永遠無法治癒的氣喘,這是不是花錢又傷身呢?


為了要實驗證明這個少陰病造成胸悶的理論是正確的,不相信的人們可以在感冒後服用抗生素約一個月,每天晚上持續熬夜,這樣可以讓腎經的能量迅速惡化,如果加上每天晚上1-3次性行為的話,更可以加速腎氣虛弱,大約一個星期至三個月之後,這樣的人只要走樓梯就會上氣不接下氣,胸悶腿軟了。這個傷寒病影響胸悶的基本模型也是非常容易建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