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小孩意外急救法













小 朋 友 天 真 活 潑 , 到 處 紮 紮 跳 , 家 中 的 大 門 、 玩 具 、 廚 具 、 浴 盆 隨 時 可 能 令 小 孩 子 受 傷 , 若 不 慎 發 生 意 外 , 家 長 應 如 何 處 理 ? 以 下 是 一 般 上 見 意 外 的 急 救 法 :

1. 被門夾親冰敷消朣


小 朋 友 最 喜 歡 把 手 指 放 進 門 罅 中 , 一 不 小 心 , 手指 立 時 被 夾 得 又 紅 又 腫 。 可 用 冰 敷 上 一 陣 , 再 看 看 指 骨 是 否 有 折 斷 , 若 有 應 立 即 送 往 醫 院 。


 


2. 咽喉骾物俯伏拍背


若 發 現 小 孩 咽 喉 有 食 物 或 細 物 阻 塞 , 可 用 紗 布 或手 帕 捲 住 手 指 , 然 後 用 擦 拭 的 方 式 取 出 口 中 的 東 西 。 如 看 不 到 阻 塞 的 東 西 , 或 無 法 輕 易 將 之取 出 時 , 可 讓 小 孩 俯 伏 在 大 人 的 膝 上 , 令 他 垂 低 頭 , 輕 拍 其 背 , 讓 異 物 借 咳 嗽 之 力 吐 出 。


 


3. 鼻孔塞物搔鼻噴嚏


小 孩 經 常 把 小 豆 、 棉 花 之 類 物 品 塞 進 自 己 的 鼻 孔中 , 無 法 取 出 。 家 長 可 嘗 試 用 手 按 壓 沒 有 阻 塞 那 邊 的 鼻 子 , 再 命 小 孩 用 力 將 異 物 噴 出 。 又 或者 可 把 紙 捻 或 棉 棒 放 進 鼻 子 中 , 今 小 孩 在 打 噴 嚏 時 順 道 將 異 物 噴 出 。


 


4. 小蟲入耳電筒照射


耳 朵 有 時 會 有 昆 蟲 爬 入 , 可 先 把 家 中 電 燈 關 掉 ,再 用 電 筒 往 耳 朵 中 照 , 把 昆 蟲 誘 出 來 , 因 為 大 部 分 昆 蟲 都 愛 向 光 走 。 又 可 用 混 合 了 的 氨 與 酒精 , 或 威 士 忌 酒 , 滴 一 小 滴 到 耳 朵 中 , 把 小 蟲 殺 死 , 再 送 到 醫 院 中 讓 醫 生 把 小 蟲 取 出 。 又 或者 讓 有 昆 蟲 的 耳 朵 朝 下 方 , 昆 蟲 會 自 然 地 順 著 爬 出 來 。


 


5. 滾水灼傷冷水冰敷


應 立 即 用 冷 水 沖 洗 傷 口 , 若 是 穿 看 衣 服 的 部 分 被灼 傷 , 就 和 衣 沖 洗 。 再 用 半 冰 半 水 的 冰 袋 敷 上 半 小 時 , 直 至 紅 腫 消 退 , 再 在 傷 口 塗 上 燙 火 膏之 類 的 藥 物 。 若 灼 傷 範 圍 大 或 起 水 泡 , 表 示 傷 勢 嚴 重 , 則 應 先 用 紗 布 輕 輕 蓋 著 傷 口 , 再 送 往醫 院 治 理 。


 


6. 流血不止先壓傷口


小 朋 友 擦 傷 流 血 , 應 第 一 時 間 在 傷 口 往 上 處 用 布紮 緊 , 嘗 試 止 血 , 然 後 再 用 清 水 洗 乾 淨 傷 口 及 用 消 毒 藥 水 消 毒 , 然 後 再 包 紮 傷 口 。 如 仍 流 血不 止 , 或 被 動 物 抓 傷 咬 傷 , 則 應 在 消 毒 後 , 用 乾 淨 的 毛 巾 壓 著 傷 口 , 將 傷 口 部 位 高 舉 過 心 臟, 送 往 醫 院 救 治 。


若 傷 口 中 藏 有 小 刺 之 類 的 硬 物 , 應 先 以 消 毒 過 的縫 針 或 鑷 子 將 硬 物 拔 出 , 再 重 複 以 上 步 驟 。 但 對 於 較 大 的 硬 物 如 鐵 釘 之 類 , 若 即 時 拔 出 , 必然 會 大 量 出 血 , 故 宜 即 送 往 診 所 醫 治 。


 


7. 流鼻血按壓鼻樑


微 時 , 可 用 冷 毛 巾 敷 鼻 子 的 上 方 , 又 或 可 用 手 指壓 著 出 血 一 側 的 鼻 翼 , 這 樣 多 半 也 能 止 血 。 不 過 留 意 在 止 鼻 血 時 , 頭 部 要 往 前 微 微 彎 曲 , 防止 鼻 血 往 喉 嚨 倒 流 。


 


8. 扭傷手腳抬高患處


若 屬 輕 微 扭 傷 , 可 先 抬 高 傷 處 , 減 輕 痛 楚 , 再 用冰 袋 敷 上 三 十 分 鐘 , 皮 膚 乾 透 後 , 再 塗 上 跌 打 酒 於 患 處 。 若 腫 痛 持 續 , 則 可 能 是 有 骨 折 或 韌帶 折 斷 , 宜 先 用 硬 板 將 患 處 固 定 , 然 後 送 往 醫 院 救 治 。


若 扭 傷 足 部 , 則 應 立 即 脫 掉 鞋 子 , 因 為 時 間 一 長, 患 處 會 腫 脹 。


 


9 . 撞親頭部先休息


撞 親 後 馬 上 哭 泣 的 , 通 常 沒 多 大 問 題 。 不 過 要 留意 傷 者 有 沒 有 嘔 吐 、 暈 眩 、 劇 烈 頭 痛 或 昏 睡 等 跡 象 。 因 為 若 頭 顱 內 出 血 , 初 期 時 表 面 多 沒 甚麼 異 象 。 不 過 為 安 全 起 見 , 可 先 行 讓 傷 者 休 息 一 下 。 但 在 躺 下 時 , 要 留 意 傷 者 的 頸 是 否 直 ,頭 是 否 抬 高 。


若 有 透 明 液 體 從 耳 、 鼻 流 出 , 則 表 示 傷 勢 嚴 重 ,應 先 讓 傷 者 側 躺 , 流 液 的 一 側 向 下 。 千 萬 不 要 給 他 飲 水 或 用 紗 布 之 類 堵 塞 , 因 為 可 能 會 引 致內 感 染 , 應 就 這 樣 躺 著 , 等 候 救 傷 車 來 救 援 。 如 只 是 撞 傷 起 了 瘤 , 用 冷 凍 毛 巾 或 冰 袋 敷 看 ,兩 三 日 後 自 然 消 腫 。


 


10 . 遇溺俯伏吐水


小 孩 喜 歡 玩 水 , 容 易 掉 進 水 池 。 若 家 長 發 現 小 孩遇 溺 , 應 立 即 把 遇 溺 小 朋 友 從 水 中 拉 出 , 讓 他 俯 伏 於 膝 上 , 胃 部 要 恰 好 靠 著 膝 , 再 用 手 拍 打其 背 部 讓 水 吐 出 來 , 然 後 馬 上 再 做 人 工 呼 吸 , 期 間 記 緊 召 喚 救 護 車 。


 


 http://www.healthno1.com/articles/child/html/cd19990415d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