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頰前額長痘痘/蕭言生


臉頰前額長痘痘用天樞、內庭臉頰、前額上老長痘痘,而且顏色偏紅,口氣重,肚脹,有時還有便秘。這是胃火旺造成的。「火性炎上」,胃火沿著胃經上傳至臉頰、前額,所以這些部位長痘;胃火沿著食道向上,所以會有口氣;胃以通降為和,胃火向上走,意味著胃的功能失常,食物不能消化,會引起肚脹;火氣大了,灼燒津液,水分自然減少,久而久之,腸道乾燥,大便不通。


改善的方法就是按內庭穴、天樞穴!


內庭:足陽明胃經的滎穴,《黃帝內經》有「滎主身熱」,所以內庭主瀉胃火。內庭在兩腳背上第二和第三趾結合的地方。要每天用手指肚向骨縫方向點按200下,力量要大,依據個人的承受能力,以能接受為度,早上7~9點最佳,因為此時胃經經氣最盛。


天樞:是胃經的穴位,同時又是大腸經的募穴。所謂募穴就是臟腑之氣在胸腹的聚集地,相當於大腸經氣在小腹駐紮的營地。所以天樞穴不僅調胃經經氣,還能調整大腸功能,促進排便,讓痘痘、口臭很快消失。好比家裡的排水池,下水道通了,沉積在水池裡的髒東西很快就下去了。


天樞距離肚臍兩個大拇指的寬度,肚臍左右各一個。要用大拇指指肚按天樞穴,力量稍微大點,按在穴位上輕輕旋轉。


操作方法:早上起床,先用大拇指點按兩側內庭2分鐘,瀉胃火,再按揉兩側天樞2分鐘,通便。飯後半小時,再按揉天樞穴1~2分鐘。這種刺激不拘季節,每天都可以用。另外要多喝溫的白開水,促進排毒。


飲食建議:少吃肥厚油膩之品,比如各種油炸食物、肉類,尤其是牛羊肉;多吃疏菜。


額頭兩邊長痘痘揉太衝、氣海 額頭兩邊,甚至頭髮裡都長痘痘,平時老鬱悶,覺得胸口壓了塊大石似的,或者脾氣很壞,動不動就想發火,睡覺起來嘴裡發苦。


這是肝氣鬱結引起的。中醫裡講,「肝性條達」,指肝氣要像春天的樹木一樣,枝芽要向外伸展,才能生機勃勃。肝氣鬱,不能在體內四通八達,首先表現在情緒上。「肝主情志,在志為怒」,肝氣鬱了就易怒,但是有暴怒和鬱怒之分,有人憋在心裡,有人發洩出來。而「怒則氣上」,火氣循著肝膽經上到頭面,就成了長痘痘的催化劑。額頭兩側正是膽經主管的部位,所以痘痘要長在這兒。


這時要求助的是太衝、氣海穴。


太衝:肝經的原穴,是肝臟的原氣流注的地方,相當於肝臟派出的欽差大臣,可以直接調整肝鬱,疏理肝氣。肝氣不鬱了,鬱悶和壞脾氣都沒了,痘也就消失了。


太衝穴在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在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每天睡覺前用手指按揉兩側,直至產生酸脹的感覺,也可以用鋼筆帽之類的東西刺激穴位。根據五行,肝經與春季是相對的,所以春季刺激太衝穴尤為重要。


氣海:就是氣功裡所說的「丹田」。顧名思義,氣海穴跟氣相關,是人的真氣生發的地方,有「性命之祖」之稱,能全面調整人體的正氣,故能協助太衝解除肝氣鬱滯。


氣海在肚臍正中向下1.5寸,可以先四指併攏取臍下三寸,中點就是氣海穴。刺激方法是用大拇指按,力量稍微大點。


操作方法:每天睡前先用手指點按氣海穴2分鐘,再按揉兩側太衝穴2分鐘。心情不好時,太衝穴的刺激可以延長到4~5分鐘,邊按揉邊大口深呼吸。


飲食禁忌:少食油膩。膽汁為肝之餘氣,油膩的東西要靠膽汁幫助消化。肝膽已經力不從心了,怎麼能在飲食上再給它增添負擔?


 


























































蕭言生



《特效穴位使用手冊》



肝血虛


(眼睛酸澀、手腳麻木)



讓自己心平氣和


(心情不好、胸悶、急燥)



全身都要補陽


(怕冷、手腳冰冷)



心慌煩躁



多汗、易感冒



減肥



高血壓



頸椎病



性機能衰退


(性慾減退、腰酸腿軟、遺精、滑精、房勞、不射精、陽萎、早洩、無精打采)



耳鳴、聽力下降



糖尿病



靜脈曲張



便秘



牙疼



五更瀉



遺尿



女性更年期



痛經



月經期間的毛病


(發熱、情緒低落、失眠、口腔潰瘍、頭痛、頭暈、腹瀉)



經期不正常



婦科疾病


(白帶、水樣帶、黃帶、膿樣帶、陰部乾癢、陰部痛癢、陰部疼痛、宮頸糜爛、陰道炎)



人工流產後的保養



乳腺疾病



孕期嘔吐



產後乳水不足



產後怕冷



 



 



臉上長痘痘



黑頭粉刺



怎樣讓皮膚乾淨而清爽



怎樣擁有白裡透紅好膚色



怎麼改善粗糙、愛起疙瘩的皮膚



留住烏黑秀髮的秘密



跟「黑眼圈」說再見



眼袋、臉浮腫



嘴唇乾燥脫皮



嘴唇發暗



祛斑



脾氣虛


(疲勞、頭昏、泄瀉、抑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