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型豬流感的病毒來自人、禽、豬的流感病毒基因大洗牌
好像還沒有這種豬流感預防針
且據說這個豬流感變種的很快
傳染方式跟SARS一樣,都會經過飛沫跟接觸傳染,SARS是發燒後才有傳染力,然而豬流感發燒前一天就有傳染力,而豬流感死亡率達到6%,略低於SARS的10%。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7/11490-2442880.htm)

一般民眾其預防豬流感的方法,基本上與防流感和SARS相似



  1. 不要去疫區或接觸疫區回國的人,如從疫區回來最好自我隔離10天觀察,一有感冒症狀通知疾管局  (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2. 少出入人多或密集的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
  3. 辦公室、教室、等室內場所宜保持良善通風
  4. 流行期間,勤戴口罩(至少要醫用級手術口罩以上等級,N95、FFP1、FFP2標示的口罩)
  5. 不要隨處觸碰人多的物品或地方,必須時可戴上手套 ! 盡量不要觸摸眼睛、鼻子或嘴。病菌經常會以這種方式傳播,所以要勤用肥皂洗手(正確洗手方式詳見: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public/web/wash_hand.html
  6. 不要和人以接吻或是握手等身體碰觸方式打招呼
  7. 人與人對話,可能的話保持1公尺以外的距離
  8. 不要和人分食食物、共用餐具或是杯子及隨身物品(手機、口紅...)
  9. 清潔消毒住家及辦公室,保持如電話等常用物品的清潔。
  10. 較難以預防的是,SARS是發燒後才有傳染力,然而豬流感發燒前一天就有傳染力難以用發燒來作為預防擴散感染,所以一但有疫情傳出就得全面預防!如~感染者相關地方停班停課,相關者在家自我隔離,一有感冒症狀通知疾管局(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11. 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民眾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點選國際旅遊資訊,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12. 等待補充~

有此一說:
有鑑於人畜疾病傳染似乎越來越高
有些人提倡少吃肉,如此可降低畜牧業,相對的也降低人畜疾病的互相感染機率!
也降低人的預防及治療用藥用在畜牧業,降低畜牧業產生人畜共通的超級病毒,導致人類無藥可預防和治療


 


豬流感(Swine influenza)的病原為豬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 virus, SIV ) ,屬於正黏病毒科。一般呈多形態,直徑約80~120nm(奈米),也就是0.08~0.12μm(微米
詳見:豬流感診斷方法研究進展http://www.cqagri.gov.cn/detail.asp?pubID=241186&page=3

而N100、P100、R100三型口罩都是用0.3微米(另一說為1微米顆粒)微粒進行測試時,阻隔效率須達99.7%以上;N99、P99、R99都是過濾率在99%以上,而N95、P95、R95都是過濾率在95%以上。
因此,N95口罩是用0.3微米氯化納微粒進行測試,阻隔效率須達95%以上,並經帶用者臉龐緊密度測試,確保在密貼臉部邊緣狀況下,空氣能透過口罩進出。符合此測試的才發出N95認證號碼。N95口罩可以反覆使用一個月,孕婦、患有慢性呼叫道疾病或哮喘病者,不適宜使用N95口罩。





理論上連能過濾0.3微米阻隔效率須達95%以上的N95口罩,可能都無法有效過濾豬流感病原0.12~0.08μm微米
從 病毒顆粒大小和口罩縫隙的大小看來,假如病毒可以單獨在空氣中漂浮傳染,則所有的口罩(含N100)都無法有效百分之百地過濾SARS病毒(病毒直徑只有 0.12~0.08μm微米,但所有口罩都是在懸浮顆粒直徑為0.3微米(或1微米)時仍有極小部分顆粒沒有被過濾掉。




好在病毒通常和患者的口鼻分泌物黏在一起,所以需要被過濾的實際顆粒應該明顯地比病毒直徑0.08微米還大。因此,N95就有機會有效地把病毒濃度降地到對人不具有威脅性,或威脅極低的程度。
詳見:SARS防護口罩介紹http://adek123.myweb.hinet.net/sars1.htm




感冒時若為避免飛沫傳染給別人,那麼應該考慮有效之防飛沫口罩,如第二節第二段所介紹美國所建議之規範(避免噴出4微米飛沫),這也是預防感冒的一項推廣觀念,感冒患者戴上口罩,可避免飛沫散布,也可減少不必要之手接觸飛沫而散布病毒之機率。
再 者若戴上口罩是為了避免感冒病毒侵入呼吸系統,就病毒而言,必須附著在飛沫上,因此防護概念上就在防護飛沫,雖然飛沫粒就可能很大(打噴嚏的飛沫,甚至肉 眼可見),但飛沫會逐漸乾燥,粒徑會變小,若要使用口罩來防護,需要考慮防護粒徑較小微粒之口罩,才可能達到有效防護之效果。因此給您的建議,最好是採用 其他防護方法,不然應該使用工業用口罩(如前面所介紹之N95、FFP1、FFP2標示的口罩)。
文 獻上提到感冒可能由接觸及空氣傳染,感冒患者擦鼻子、遮口、抹臉等動作時,可能將含有病毒的身體粘液沾到手上,再透過手把病毒轉移到其接觸的地方?電話 機、門把手、扶梯等等,感冒病毒能在布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人手上存活70小時,在硬質表面物上能存活72小時,健康人透過觸摸這些污染了病毒的手或物 品,用手摸自己的眼睛、鼻子便會染上感冒,因此預防感冒應該是勤洗手,經常用肥皂洗手,感冒時不要用手或手帕直接去擦鼻子和眼睛,最好用消過毒的衛生紙。另外一方面文獻也談到感冒患者的飛沫,只有8%含有病毒,雖然如此,仍不可輕忽飛沫傳染,應該避免太靠近感冒患者,避免與感冒患者同處密閉房間內,最後不得不才選用口罩。
詳見:拋棄式口罩之使用注意事項http://oldwww.iosh.gov.tw/netbook/mask1.htm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48aYhb6GGREz83x9WZHOKjG8mQ--/article?mid=10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