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明鏡


 


有個朋友剛生了個小孩、有個朋友的父親剛在醫院過世、有個朋友30出頭就得癌症、有個朋友前天開車車禍走了、有個朋友愛情長跑8年感情最後卻無疾而終、有個朋友怨恨倒他上百萬會的人每天詛咒他、有個朋友每天求神拜佛希望中樂透,那他就可以有錢、有車、有樓。上述這些事情是不是每天都在我們週遭不斷發生呢?


 


『生苦 老苦 病苦 死苦. 愛別離苦. 怨憎恚苦. 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人生八苦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遭遇的生活歷練,而我們每個人都習慣用我們以往經歷的生活經驗與人生態度去『反照』每一件事情,然後就用我們慣有的行為模式去看待與處理每一件事情。比如說:


 


有人看到一個小孩誕生而雀躍不已,也有人看到一個小孩誕生而懊惱不休。


有人活到老時每天希望快點結束生命,也有人活到老時還是像個老頑童般的享受人生。


有人生病怨天怨地的問為何我會得這種不治之症,也有人生病卻心懷感激的微笑看待這上天給他改變生命的課題。


有人面對死亡是恐懼想逃避,有人面對死亡是安祥以面對。


 


當我們每個人面對一切不同的人、事、物的難題而所做的處理方式與面度態度,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那面『鏡子』反照而成的。那面鏡子就是我們的思想,思想的形成就在我們根深蒂固的「表意識」與無意間流露出的「潛意識」行為模式。所以一個內心充滿正面思想的人他生病了,便不會怨天尤人,而以正面情緒去對待自己的問題;一個內心充滿灰暗負面思想的人,就會怨天怨地的想說:為何全天下最不幸的事情都發生我身上,我是一個不幸的人。大家想想:同一件事情為何會在不同人身上,看到完全不同的影響呢?


 


有個朋友老公在大陸經商,男人有錢後就包了二奶,朋友想不開吃安眠藥自殺,還好家人發現的早送醫院洗胃救回一命,然透他每天責怪自己覺得自己不好老公才會變心,所以他得了憂鬱症又進醫院治療,後來在家人親情的勸說下他不再責怪自己,他開始怪老公有錢就花心的爛男人,他也氣那個搶她老公狐狸精的女人,所以他定了機票發到大陸要去找那對狗男女對質,結果他在公路上開出追逐被公安拘留2天,在拘留室裡她氣的大哭,然後她突然發現乳房長了硬塊,嚇得她趕快飛回台灣到台大醫院檢查,結果「乳腫塊」西醫建議他要做全乳切除。回家後他跑到海邊大聲哭喊,為何上天對我如此不公平,全天下有不幸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我有何勇氣在活下去呢?然後他投海自殺,命大又被救起送醫院,一星期出院後他走入慈濟,他開始用『感恩』與『知足』的心去看待所有事情,很快的他不再憂鬱,憂鬱症的藥從此遠離他,然他的乳腫塊好,因為愛與喜悅改變他的內分泌,他不用去開刀、化療、放療的做的「少奶奶」,最後它改變自己的個性去對待老公,半年後老公與那二奶分手回來跟他認錯,目前他與老公在上海定居,有著屬於自己的公司。各位看完這則故事後,大家可以想一想,這些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自己的負面情緒所引發的一連串不良反應,是自己讓自己成為最不幸的人,不是嗎?


 


我們都知道:心中有佛,所見一切都是光明、喜悅;心中有魔,所見一切都是黑暗,悲傷。心中有陽光,走的都是康莊大道,感受人間一切大有情。只是我們大家都在名利驅使下,魔障橫生。就算心中有陽光,也常常是烏雲遮蔽,成為是非人。


 


如何把我們每個人心中那塊『明鏡』擦亮,而可以反照出所有人生的真、善、美事物,那就是大家要去學習的功課。也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一樣,所以這功課沒有一定的準則告訴大家如何去達成。但大家也不要失望,因為條條道路通羅馬,只要你自己『心存善念』,常懷『知足』、『感恩』與『惜福』的心去看待所有事物,那擦亮『心靈明鏡』的路也已經不遠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9Sg7uDWfERks3pJu8i4U_20GQadtqQ--/article?mid=3919&prev=3920&next=3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