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穴方法


 


取穴方法介紹給大家


肚腹三裏留的三裏穴,全名叫足三裏 穴。現在使患者屈膝,兩膝相對,在膝蓋凹陷中,這個穴 位叫外膝眼穴。下三寸,從外膝眼向下三寸,在他的脛骨外側一指半,也就是一寸半的地方,取穴的時候用病人的四指 ,在外膝眼下,這個地方。這樣取穴叫一夫指取穴法,三裏穴取穴以後的針刺方向,應該是 向這個方向垂直進的,這就是三裏穴。


 


第二個穴位,腰背委中求的委中穴,在人的下肢 ,抬腿,這有膕窩橫紋,在摑窩橫紋的正中取穴,在針刺時,也是垂直進針,在這個橫紋的正中點取穴。


 


第三個穴位,頭項尋列缺,病人兩手交叉 ,在他的食指盡處,病人撓骨凸起這,有一個凹陷。在扎針的時候,摸著凹陷這進針,二至三分,然後將針放到三十度往裏刺,可以刺五分至兩寸,針尖向上在皮下沿三十度的方向刺入。


 


第四個穴位,面頭合穀收。合穀穴,在人的手掌外側,連縫和兩個大指、食指,最後關節相 接的部分連一條直線,中點靠外,這個就是合穀穴。


 


第五個穴位,心胸取內關,內關穴在人手掌的掌橫紋上兩寸,也是用病人的手指,量到個地 方,兩條筋中間,兩筋陷處取,心胸取內關。小腹三陰謀。三陰交穴,


 


這第六個穴位,在人的小腿踝骨內側上三寸,也是用病人的手掌的 寬度量,上三寸,踝骨上三寸,脛骨旁側進針要垂直進針。


 


第七個穴位,坐骨刺環跳。環跳穴,在人的腿的大轉子骨,這個突起的部分與下臀溝連一條 直線。靠外三分之一處,這個是環跳穴。


 


腿疼陽陵透是第八個穴,陽陵泉穴,腿屈膝相對,取穴的時候可以看到人小腿部分這地方是脛骨,脛骨在這個地方很粗 ,叫脛骨粗隆,後面有一條小骨,叫腓骨。這個地方在和脛骨相交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腓 骨也有些突出,叫做腓骨的小頭,脛骨粗隆和腓骨小頭相接下麵的凹陷處取穴。這就是第八個穴位,腿疼陽陵透,現在八個穴位的取穴方法都講完了。 我講了八要穴的取穴的方法,八句話四十個字,一定要記住呦。


 



3.取穴方法 下面我们把八要穴的具体位置和取穴方法介绍给大家,肚腹三里留的三里穴,全名叫足三里穴。现在使患者屈膝,两膝相对,在膝盖凹陷中,这个穴 位叫



取穴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