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血 口臭


 


小朋友這兩天流鼻血且有口臭(說小孩喜歡吃肉),如何處理較好。


 


通常這類問題我會先請教他們,喜孩子最近吃了什麼東西?有吃什麼易上火的食物(炸雞塊、炸薯條、龍眼、荔枝、榴連、麻油類食物…等)?排便有沒有羊咩咩便便。如果吃到上火食物我會請他們把這類食物先戒掉。然後要他們吃ㄧ些降火的食材,比如椰子汁、綠豆湯、蜂蜜茶、苦茶、冬瓜茶。


 


如果是小朋友常流鼻血卻不常生病,我就會恭禧他們有一個身體健康的小孩,因為小孩子在14歲前是屬於『純陽之體』命門火旺,所以常流鼻血的小孩不發燒、少生病,這類的小孩不需治療,偶吃上述降火的食物即可。


 


若是小朋友經常流鼻血,身體也不夠壯,就需要用藥物幫忙,比如「蓮蓬」煮水噹茶喝、或者腳底「湧泉穴」敷搗碎的蒜頭,再者就要辨證用藥如果氣虛不攝血『歸脾湯』就派上用場;如果胃火上擾(一般伴有口臭)『甘露飲』『清胃散』也很好用,若是肝火上炎「加味逍遙散」就可以用啦!


 


另外一般在鄉下如果是窮人家小孩發燒沒錢看醫生吃藥,我都會教人家拿根針往鼻內「內迎香穴」刺出血,發燒馬上降下來,若受寒氣(著涼、淋雨…等)為預防感冒,拿根羽類物品往鼻腔內搔癢打噴嚏幾次,寒氣逼出就不會感冒啦!


 


如果是大人經常流鼻血除上述方法外,如果你是屬於長期虛火很旺的人(隨便吃隨便上火),那吃生泥鰍1-3次(去頭尾、去內臟、剁碎生吃)虛火馬上散掉,因為生泥鰍散虛火最神速。


 


以上簡單方式給各位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