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病下取、左病右取治療法


 


    很多人說中醫很玄,頭痛可以醫腳、左邊痛可以醫右邊,其實這是人體的一種自然機制,我們人體是上下、左右、前後對稱的,所以說氣血能量的供應也是做同樣的分配,因為如此我們就可以採用這種方式來處理一些問題。


 


    有些小朋友或老人由於氣血虛較虛弱,發生『脫肛』的問題也較多,這種問題一般家長就可以解決。在『刺灸心法』口訣中有提到:百會主治卒中風,兼治癲癇兒病驚,大腸下氣脫肛病,提補諸陽氣上升。所以脫肛問題你可以在頭頂『百會穴』用艾灸或按摩(一般人不會下針所以用前法),若是小嬰兒可以用大人手貼住百會穴,讓手掌熱導入即可、小朋友可以用點按也可以看到效果,因為百會可以「升陽舉陷」效果非凡。所以不止脫肛、子宮或臟腑下垂、痔瘡用百會穴治療都有很好成效。


 


    癲癇、精神躁鬱、頑固性脫髮…等頭上問題,我們可以用「會陰穴」處理(會陰就是下生殖器與肛門中間位置的穴道),但是會陰穴太私密用起來不方便,所以我們可以向下延伸到腳底的「湧泉穴」來治療,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有人肩關節炎疼痛,發現睡覺連髖關節也不舒服,那是因為肩關節與髖關節上下對稱,所以治療上可以上下同時尋找壓痛點治療。手背和脊柱對稱,手臂中指的第三掌骨兩側相當於腰(腰肌),所以急性腰扭傷的病人,腰肌痙攣,腰肌疼痛的病人可以在手臂中指的第三掌骨兩側找壓痛點下針(或按摩)就可治療腰痛問題。萬一病人斷手找不到手背,那就找腳背吧!同樣在腳背中指第三掌骨處找壓痛同樣可以治腰痛問題。


 


    另外口腔和肛門也是對應的,如果看到一個人嘴唇上佈滿了上黑點,張開口口腔粘膜佈滿了小黑點,那麼這個人一定會有多發性結腸息肉,因此他會有便血。ㄧ個人上唇系帶(把嘴唇的上唇提起來看),有一個紅紅的小疙瘩正在充血。你就知道他的痔瘡正在疼。你拿一個三棱針,把他的上唇系帶,這個小的紅疙瘩剌破。很快疼痛就會緩解。


 


板主希望介紹這些簡易辯症與治療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中醫且可以自行解決自身許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