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撞牆法


 


介紹給大家的一種保健功法叫做:背部撞牆法,此功法是練太極拳發『勁』之功夫,可活動五臟六腑,清除體內酸毒、廢物,使細胞活化、再生,強化免疫力與自療力。


 


具體的做法是這樣的:離牆15~20公分 站立,全身自然放鬆,用背部向後撞擊牆壁,待身體彈回後,再撞擊,約一秒鍾撞一下,並隨看撞擊的節奏自然呼吸。撞擊時,動作要有力但不可過猛,要協調均勻。碰撞的順序依次是:背的上部、下部、腰、左右肩胛、左右側背部,爭取整個背部全部撞到。當撞擊上背時,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臟疾病的心俞穴、能寬胸理氣的督俞穴以及理血、寬中、和胃的膈俞穴。當撞擊下背部時,可以刺激主治肝臟疾病的肝俞穴和主冶膽囊疾病的膽俞穴,還有健脾、和胃、化濕的脾俞穴等等。撞擊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對治療頭部、面部疾病、頸椎病、肩周炎有特效。撞擊背的側部,能夠寬胸理氣、治療肋間疼痛。還可以盡量挺胸,向後撞擊頸肩部的大椎、風門等穴位,可以治療頸椎病、頸肩綜合症。


 


背部撞牆法雖然很簡單,但在鍛煉過成中也應該注意做到循序漸進。一開始可以先撞擊5~10分鍾,漸漸地增加到30分鐘左右,撞擊到背部已明顯發熱,這時背部的各個穴位及其所屬的臟腑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養,從而極大地激發出了防治疾病的巨大潛能。一般撞擊後背幾分鍾後,就會有打嗝、放屁等情況出現,這是體內臟腑排泄廢氣的結果。這是背部撞牆法特有的通絡順氣的功效,這不是簡單地做做背部按摩、推拿能與之相比的。


 


這種保健方法要注意的是:年紀大的人可以只撞3~5分鍾,而對患有嚴重心臟病、尚未明確診斷的脊柱病、內臟下垂、血壓過高、晚期腫瘤等症的病人,則不宜用此法鍛煉。撞擊背部時,有少數人會有頭暈、頭脹、頭痛等不適感覺,這是人體經絡調整的正常現象,不要擔心,只要酌情控制撞擊的時間及力度,這些症狀會漸漸地消失。


 


實踐證明,只要堅持按照這種方法鍛煉,都可以收到特別明顯的效果。有的人頸椎病、腰痛明顯好轉;有的人治好了多年的慢性咳嗽;特別是一些長期吸煙的人,通過對背部及肩胛下的肺底部的撞擊,排出了堆積的很多積痰、細菌、汙染物;如果遇上感冒,背部撞擊後會覺得感冒的症狀明顯減輕;堅持的時間長了還會有明顯的降血壓、治便秘、冶哮喘、治失眠等許多意想不到的功效,甚至還能矯正駝背。


 


『撞牆功』又名「靠山功」,也叫「虎背功」,簡稱「撞牆」;乃楊式太極拳不傳之秘,昔均以正式投門拜帖之弟子方得真傳;『撞牆功』可說是太極拳練發勁的一個竅門、基本功,要練「透勁」也非此不可,為太極拳致用之無上法門。



效用
1可助通督脈,早成河車倒運之法,亦是通三關的捷徑,要練成太極拳發『勁』之功夫及挨打,非此不為功。
2可活動五臟六腑,清除體內酸毒、廢物,使細胞活化、再生,強化免疫力與自療力。
3適度撞擊背部「督脈」與「足太陽膀胱經」之穴道,強化臟腑之功能;另對泌尿、生殖系統之功能亦有助益。
4使背部肌肉鬆柔,有助靜脈回流,加速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動作要領
1量距離:
兩腳與肩同寬,以太極拳~前七後三弓箭步,(左右弓箭步皆可)後腳跟貼近牆壁,測試後退時能很自然背貼牆壁,表示離牆距離適中。
2落胯:
稍下落即可,膝蓋不必彎太低,全身放鬆,上體保持正直。
3撞牆:
(1)重心由前腳往後推,臀部以上連背部,平順往牆面平靠,要出乎自然平靠,不可刻意出力往後仰靠,而雙手自然擺盪。
(2)初期撞擊面在肩胛骨以下,一個聲音,不可出現兩個撞擊面或兩聲,否則不舒服。
(3)撞擊剎那,應自然吐氣不可憋氣,至於是否搭橋,倘不致於咬到舌頭,則可順其自然。
4離牆:
由後腳往前推,能自然離開牆面,不可有刻意出力離牆之感;而背部離牆或豎直背部時,整個腳掌仍應緊貼地面,且膝蓋彎度要固定(微彎即可)不可有上下起伏之情事。


 


注意事項
1落胯、膝微彎,腰背才能鬆。 
2靠牆或離牆時,身體則應鬆靜自然,不可有任何刻意動作。
3靠牆時,注意胯部亦應隨上半身平靠,離牆時,則應藉由後腳往前推之力使臀部離開牆面,不可有絲毫用力之動作,且雙腳掌亦應緊貼地面,不可翹起。
4背部離牆、上身豎直時,落胯之膝蓋仍應保持原姿勢,不可有上下起伏之動作。
5雙手要下垂,自然擺盪,不可僵硬。
6呼吸要自然,尤在撞牆瞬間更不可憋氣。
7牆面務須平整,撞時,應確實檢查,絕不可有凸起物,「撞大樹」則嚴格禁止,否則易使椎骨脫位,甚至半身或全身不遂之情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