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濃縮方劑總覽八味地黃丸﹞




















































0100



八味地黃丸 ( 金匱要略 )



【組成】



熟地黃1.8、乾山藥0.9、山萸肉0.9、白茯苓0.7、丹皮0.7、澤瀉0.7、肉桂0.2、炮附子0.2。



【功能】



溫養下焦,補益腎陽。



【主治】



命門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虛寒,飲食少思,夜多漩溺。及治腳氣上入,少腹不仁 ( 知覺麻痺 ) 。或轉胞 ( 尿閉 ) ,又用於虛腫,或虛勞、腰痛等亦有效,其中治消渴以此方最良。



【應用】



本方可以說是老人病的藥方,多用於中年以後的人,患者大抵有強度的疲勞和倦怠感。中年後性神經衰弱。糖尿病,尿多渴飲。尿意頻繁,陰門瘙癢等。



【加減】



1.腰痛膝酸:加牛膝、杜仲。
2.目昏頭眩:加菊花、枸杞。
3.內障目昏:合益氣聰明湯。
4.腳氣腰痛:合防己黃耆湯。
5.陰虛痿弱:合黃耆建中湯。



【用法】



食前溫開水或淡鹽水送服。



【備註】



平素胃腸虛弱而時常下痢者,及胃內停水顯明者,多為禁忌,不可服用。於服用本方後食慾減退或下痢者,則非本方的適應症,宜考慮轉方。



0090



八珍湯 (六科準繩方)



【組成】



當歸0.7、川芎0.7、白芍0.7、熟地0.7、人參0.7、白朮0.7、茯苓0.7、甘草0.5、生薑0.3、大棗0.3。



【功能】



補氣養血,調營和衛。



【主治】



陰虛內熱,脾胃虧損,肌肉消瘦。婦人胎產崩漏,氣血俱虛。



【應用】



體虛衰弱,貧血頭暈,目眩心悸,面色蒼白,病後衰弱、食慾不振、肢體無力。婦女月經不調、腰痛,產前產後調養。



【加減】



1.腰酸骨痛:加牛膝、杜仲。
2.食慾不振:加山藥、芡實。
3.血虛實痛:加蔓荊子、本。



【用法】



食前溫服。



 


補養第一方 六味地黃丸


楊 金 育


前 言:


        近來報載六味地黃丸有預防老人癡呆症之作用,可以增強大白鼠的記憶。結果,造成一窩蜂的搶購熱潮,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副作用。最嚴重是引發嚴重肝硬化患者吐血,一時又引起熱烈的討論。開始分析六味藥物的組成,是否會引起溶血的作用,造成食道靜脈曲張患者吐血不止。筆者有鑑於此,深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其原委都是民眾太相信媒體的宣傳,以致自行判斷用藥所造成的後果。為免同門師兄姐誤用藥物,特提供個人的淺見,盼能消除諸位心中的疑惑。


 


藥方出處:【小兒藥證直訣】


此方乃宋朝兒科醫家錢乙〈仲陽〉,依醫聖張仲景之八味地黃丸,減去肉桂附子而成。原用於小兒純陽之體,多陽少陰,以補真陰,除百病,藉以平衡過多的陽氣。清朝醫家汪昂在所編之醫方集解,補養之劑中,列為第一方,故筆者據此為篇名。


 


主治功能:


治肝腎不足,真陰虧損,精血枯竭,憔悴羸弱,腰痛足酸,自汗盜汗,水泛為痰,頭暈目眩,耳鳴耳聾,遺精便血,消渴淋瀝,失血失音,舌燥喉痛,虛火牙痛,足跟作痛,下部瘡瘍等證。


 


藥物組成:


地黃(砂仁酒拌九蒸九曬) 山茱萸(酒潤) 山藥 茯苓(乳扮) 丹皮 澤 


瀉 蜜丸


 服用法:


空心(空腹)鹽湯下,冬酒下


 


藥物炮製:


首重在熟地黃的炮製過程,因為地黃含較多的黏多醣體,滋膩性重,不易為腸胃消化吸收,必須用砂仁來拌蒸,經過九蒸九曬,方可應用入藥。如果過程省略,極易造成服用者腹脹不消化,濕熱積滯在腸胃中,引起腹脹、腹瀉、腹痛。若濕熱上蒸則熱迫血妄行,造成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患者血管破裂,吐血而出;或者黏膩難消,裹藏於腸胃道中,造成腸堵塞。所以用藥未經辯證論治,僅相信媒體報導,是相當容易出錯的。藥本身並無好壞,端看病症是否對症下藥,提醒各位,千萬不要抱持中藥無副作用的觀念。


 


方義:


全方組成乃為足少陰(腎)厥陰(肝)藥,因熟地能滋陰補腎,生血生精;山茱萸能溫肝逐風,濇精祕氣;牡丹皮能瀉君相之伏火,涼血退蒸;山藥能清虛熱於脾肺,補脾固腎;茯苓滲脾中濕熱,而通腎交心;澤瀉瀉膀胱水邪,而聰耳明目。所以六經備治,而功專腎肝,寒燥不偏,而補兼氣血。本方之組成係以熟地、山茱萸、山藥三補藥,搭配茯苓、丹皮、澤瀉三瀉藥而成。熟地溫而丹皮涼,山藥濇而茯苓滲,山茱收而澤瀉瀉,有補必有瀉,相和相濟,以成平補之功,乃平淡之神奇,所以為古今不易之良方。(瀉字之意並非腹瀉,乃有去除之意,於文字表達上,有對仗之意,屬古人語法上的一種用法而已)


 


臨床應用:


現代醫學研究六味地黃丸,療效廣泛,常用於高血壓(陰虛陽亢型)、糖尿病、美尼爾氏綜合症、再生不良性貧血、腰椎勞損、甲狀腺機能亢進、視神經萎縮、慢性咽喉炎、婦女更能期綜合症、無排卵性子宮功能性出血、及癌症腫瘤抑制作用等。


由於六味地黃丸是用於補真陰虧損,所以必須先了解陰陽之意。我們可將人體視為一個複雜的小宇宙,體內有各式各樣的生理機能活動,陽的表現以動、向上、熱、發散為主;陰則以靜、向下、冷、內縮為主(簡單歸類)。如果陰陽平衡,則身體健康;若真陰不足,則表現出陽相對多的症狀。故而血壓升高,面部赤紅,頸項僵硬,甚而頭暈目眩;或是虛火上衝,舌燥喉痛,虛火牙痛,耳鳴耳聾等症狀。在臟腑方面,腎主骨髓,位居下焦,居腰之兩旁,內長先後天之精氣。故【仙經】曰:兩腎一般無二樣,中間一點是陽精,兩腎中間穴名命門,相火所居也。一陽生於二陰之間,所以成乎坎,而位於北也。【內經】所謂七節之旁,中有小心


是也。以相火能代心君行事,故曰小心。所以當腎精不足時,命門火無腎水制衡,不安其位,火性上炎,灼津液為痰,不化為血。腎又主骨髓,熱從骨出,是為骨蒸。且肝為腎子(水生木) ,水不足以生木,而火上炎燃木,則肝火熾烈,更增陰虛陽亢之徵。所以,六味地黃丸補真陰,能除百病,即著眼於肝腎陰虛明顯的病徵,而非眾病皆治的仙丹妙藥。


 


那麼何種情形下,容易造成肝腎陰虛呢?以目前的生活型態而言,長期熬夜是造成肝腎陰虛最大的一個因素,其次是壓力,再次則是縱慾。由於人體在白天須應大大小小的事務煩多,尤其經濟掛帥的社會,更是忙碌。早已造成身體過多的負荷,必須要有適當的休息來恢復疲勞,而人體修復機能的荷爾蒙,集中在半夜11點至2點為分泌高峰期。若時常超過此段時間不睡,即使睡足八小時,亦不能補足所需的修復荷爾蒙。故睡眠長短不重要,重在睡覺的時段是否恰當。而壓力本身,容易使人一直處在高新陳代謝的狀態下,腎上腺素分泌一直偏高,以應付每日接踵而來的挑戰,遂覺得精力旺盛,不知疲憊。在臨床常遇到此種情形,在此以汽車為人體作喻,以汽油及水箱水,為肝腎之陰精。如果一輛汽車要開動,需要燃燒汽油,亦需要水箱水來預防引擎過熱。當長途奔跑時,高熱引擎熱功效率提高,但水箱散溫效率則相對降低。故而人亦覺得精力充沛,可以做很多的是。若車子弟不休息,必然造成水份蒸發,引擎過熱而故障,或是汽油耗盡而停車。此時人體亦必出現毛病,但人非機器,當油水耗盡之時,只要停車加水加油即能上路。因為腎所藏之先天精氣每消號一分,便減少一分,就如同地球的石油,蘊藏有限,一經開採,便開始減少,不能馬上補充回來。同理先天精氣亦不能補回,若腎陰精耗盡,則陽無所依,必至陽亢極而亡。此外,肝臟為解毒及生化活動最旺盛的器官,腎為排毒之器官。若人體代謝旺盛,廢物積多,而無法順利排除的話,必然造成肝腎的毒性傷害。久之,必損及肝腎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因此,現代人罹患肝炎,尿毒症者,越來越多,對國人的健康威脅相當大,每年死於肝腎疾病者,大多皆與壓力有關。


 


至於縱慾,則直接與腎精過度耗損有關,  來靜師父常說:「順則生人,逆成仙」,仙凡之間,情慾即是考驗第一關。相信各位師兄姐都能明瞭過度的性生活,直接會影響氣功的修練。百日築基,即所謂練精化氣的開始,必須將先天之精,練化成氣,運行於任督之中,在丹田中聚氣成丹,逐步打下基楚。


另外,處於升學壓力的國高中學生,或準備各種考試的考生,由於過度使用腦力及眼力,亦會造成肝腎陰虛。因肝開竅於目,腎主腦髓,長期用功讀書的人,若不注重休息,整日埋首於書堆中,耗腦傷眼,亦極容易出現肝腎陰虛之症狀。以筆者的經驗,考生長時間呆在圖書館,或K書中心唸書。雖然有讀書氣氛,但每個人耗損肝腎的濁氣,亦相對排出,往往易造成頸項強緊,頭脹,頭暈痛,甚至精神萎靡的現象。對於練氣功之人,並不是一個良好的讀書場所。所以有意參加考試的師兄姐,應慎選讀書場所,以免受到他人太多濁氣的干擾,特在此提出供各位參考。


 


結論:


六味地黃丸之所以被古人推崇,主要在於藥性溫和,三補三瀉的組成,補中有瀉,才能瀉邪補虛。大凡竣補之藥,都只能短暫使用,長期必使人體產生偏性,舉凡鹿茸、肉桂、高麗參、附子之類壯陽藥物,都在體質改善時,就應該少用或停用,或加入其它涼潤藥,以減輕副作用。而六味地黃丸平補之性,可較長期服用,尤其都會區夜生活燦爛,人們都習於晚睡,青少年熬夜唸書,都是服用六味地黃丸的對象。筆者本身亦服用有六年之久,周遭的親友亦多人服用,深覺效果卓著。但有幸習醫,能比較清楚服用的時機,所以敢服用經年。在臨床上也是常用之藥,對生活忙碌的上班族,其實是不錯的保養藥品。不過藥總歸是藥,考慮長期服用者,還是先經中醫師診斷後,再行服用,以免副作用的產生,反而傷害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