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刺五加




刺五加在植物學分類上是屬於五加屬的植物,有名的五加皮酒,就是加入五加皮而釀造的酒。比起其他五加科的植物如人蔘 三七 西洋蔘 ,比較不太受人重視,這是因為這種植物多刺,因此又有惡魔之樹的稱謂。



本品長期民間應用主治風濕、腰酸背痛、腸胃不適等症。
刺五加生長的地方與中國人參生長分佈的地方大概一致,但是兩種植物卻從未同時在同一地方出現。
刺五加分佈的地方,主要是由西洋杉到潤葉林分佈的地方,海拔約800-1500米,在日照比較稀蔬的森林中是刺五加生存最適當的地方。





§刺五加的現代科學研究
1、刺五加的營養成分
刺五加的有效營養成分及作用,許多國家的專家都曾深入做過研究,例如俄國科學研究出的刺五加主要成分,包括三帖系化合物及木聚糖等7種配糖體(它具有刺激性荷爾蒙的作用,此外還有鎮靜作用,增加血流量及調整心肌能力的功用。),另外還有葡萄糖、半乳糖、ß胡蘿上蔔素、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都含量豐富。
Ý膽固醇的配糖體:可以促進人體內膽固醇的排泄,同時可抑制人體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抑制腫瘤產生。
Ý芝麻素:止咳、化痰、預防氣管炎及抗結核菌的作用。
Ý香豆素:鎮靜及降血壓的作用。
Ý丁香甘、丁香脂素:促進性腺作用,抗疲倦,比韓國人參具有更高的效果。
Ý黃胴、金絲桃;刺五加的葉部含此成分最多,具有止咳、化痰、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液流量及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Ý多糖體:使噬菌細胞的能力提高,促進增殖作用,使腦部活性化、解毒、促進抗體合成及促進免疫功能提高的作用。

 



2、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刺五加
刺五加是一種毒性很小的植物,以小鼠為實驗物件,把刺五加根部抽出的汁液來做毒性試驗,結果發現沒有任何不良影響。
研究專家曾對出生9個月的老鼠做過一項實驗,給老鼠連續飲用刺五加水320天,等到有半數死亡之後算出其平均壽命,其結果,給予刺五加的老鼠平均壽命為799天,而對照群的老鼠群平均只有659天,給予刺五加的老鼠群的壽命比起未給予的長了140天,由此可以現它具有延長壽命的效果。
因此可以得知,對於生命活動都有增強的效果。



刺五加的實際效果
在目前現代病及文明病等數種成人病的威脅下,刺五加到底具有那些功效呢?
刺五加與中國人參同是屬於五加科的植物,分佈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部,日本北海道一帶也有出產,它的藥效自古就為人所知。
在1960年左右,蘇朕的科學家到西伯利亞一帶去做區的植物原野調查時,才逐漸對於刺五加的價值有了新的發現,由於它驚人的效用,因此才逐小普及成為俄國民國間的約方,直到現在,俄國還向歐美各國輸出刺五加。





刺五加的驚人藥效到底為何
刺五加的成分,包含了7種配糖體、維生素(ß胡蘿上蔔素、維生素B1、B2、維生素C)、礦物質等。
由於現代人的集約式高產現代農業,所造成的飲食都有著微量營養素不足的情形,而刺五加中正包含了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等重要的營養素,可以提供給現代人所不足的營養素。
刺五加可以促進及強化人類的各項功能,具有非常特殊的適應原---具有生理的調解性,使人們的細胞活性化,促進荷爾蒙的分泌,使神經系統維持靈敏,其結果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可強化抵抗力,以面對壓力下的惡劣環境。


換言之,刺五加具有使生命的各項功能活性化,並有能使體質強化的作用,使得體內的生物恒常維持的功能更加強化,從而維持人體的健康。
對於現代人來說,壓力的紓解是維護健康的最重要問題之一,對於壓力如能有較好的處理方式,可以保持人體健康的內臟功能,並使精神得到放鬆。



§
刺五加能治好許多疾病
對於刺五加的神奇療效,近年日本人有深入的研究與體認,食用刺五加來調理身體與治療疾病,目前在日本甚為風行,因為刺五加給處於勞狀態的人及必須在嚴苛環境下工作的人來服用,是非常有效的,它可以恢復體力,使身體不易受到感冒等一般疾病或傳染病的侵害,並有很好的預防效果,使身心保持正常化的狀態,以下就是日本人親身難驗的食療效果。




(1)治療高血壓,治療慢性肝炎 ,治療糖尿病,壯陽補精 ,使血壓恢復正常治療蕁麻疹, 治療肝病 。



(2)改善癌症,改善虛弱體質, 失眠, 過敏性鼻炎, 不再容易感冒低血壓, 貧血 。





蜂蜜刺五加茶
食材:刺五加9克,或濃縮提取物2公克 蜂蜜適量
做法:
©將刺五加洗淨加水煎煮成汁,加蜂蜜調味,可當茶飲用。
生機特色:
這道養生茶品可治療腰酸背痛、腸胃痛、風濕酸痛等病症

http://chy8711.web66.com.tw/web/UPT?UPID=24499



 

 



刺五加 在西伯利亞又名老虎牙子


 





































剌五加(Acanthopanacis Senticosi Cortex cum Radicis Cortex)


 



[別名]



 



西伯利亞人參,刺人參,刺木棒 ,刺拐棒。



[來源]



 



五加科 (Araliaceae),剌五加 Acanthopanax senticosus (Rupr. et Maxim.) Harms 及同屬其他植物之根或莖皮。



[性味]



 



辛、溫。



[功能]



 



祛風濕,壯筋骨,活血去瘀。



[主治]



 



風寒濕痺,筋骨攣急,腰痛,陽痿,腳弱腳氣,瘡疽腫毒,跌打勞傷。



[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刺五加的介紹



刺五加生產於俄國西伯利亞、中國黑龍江省及日本北海道,是一種耐寒植物。刺五加屬於五加科,是五加的乾燥根及根莖皮的部分。又稱南五加皮、刺五加、五加、坎拐棒子、刺拐棒。刺五加開花季在7-8月,而在9-10月結果,其繁殖是以根部延深的方式,長成與地表呈水平的地下莖部。

刺五加的成分
1.超氧化歧化酵素(SOD)複合物。SOD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增強人體免疫以及抵抗 自由基攻擊的效果,所以可以預防老化。

2.含有豐富的維他命以及礦物質。經過研究分析,刺五加中含有維生素A、B1、B2及C等 維生素,以及錳、銅、鎂、鈷、鎳、鋅、鐵、鈉、鉀、鈣等礦物質成分。

3.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半乳糖、胡蘿蔔素。並且在配類糖體的還元基中(酒精、乙醇、氫氧基等有機化合物結合成的化合物),還具有刺激性荷爾蒙的作用,以及鎮靜和調整心肌能力的作用喔!


4.另含有芝麻脂素、木栓酮、皂甘、真皮素、刺五加甘、非芳香性不飽和有機酸等物質。

刺五加的效用


1. 增加氧吸收量:已有研究證實,服用刺五加可以增加人體的氧氣吸收量,並且提高細胞氧氣交換的能力。而如果人體有足夠的氧氣來進行體內燃燒,並促進新陳代謝,是可以使肌膚常保彈性與美麗的呢!


2.抗氧化作用:刺五加的抗氧化效果可是維他命E的五倍喔!所以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3.抗炎作用:會抑制大白鼠關節炎作用;而此作用與腎上腺有密切關係。

4.鎮痛作用:注射於小白鼠腹腔,會出現呈現鎮痛作用。

5.怯濕止痛:可以強筋壯骨利濕消腫。

6.運動方面:可以提升最大耗氧量、增加最大換氣量、增加運動持續時間。

7.臨床方面:用來治療白血球減少症、冠心病、慢性氣管炎及急性閉塞性脈管炎。

8.其他:有抗疲勞、補虛弱、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並具有活血作用。可以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及巨噬細胞的功能,以提高骨髓造血功能。並且可以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使二者趨于平衡,並有益智及安神作用。

刺五加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潛力,並且功效頗多的保健食品原料,並不只是抗疲勞而已喔!目前有許多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中,希望未來我們都可以享用到刺五加帶來的好處呢!


 


以上文字參考自yahoo知識+


 




神經衰弱喝點刺五加


秋天裏很多中老年人會出現體倦乏力的情況,有些人患上了神經衰弱,失眠多夢而且記憶力差。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專家陳建國指出,中老年人在秋天不妨服用些刺五加,對治療神經衰弱很有好處。


 


    陳建國說,刺五加的服用方法有很多,可以取幾片薄片泡水代茶飲,也可以泡酒喝,對于神經衰弱嚴重的病人可以嘗試以下的服用方法,夜交藤30克,五味子15克,合歡皮15克,菌靈芝30克(先熬),酸棗仁15克,茯神15克,當歸15克,熟地15克,刺五加30克,磁石40克,水煎服。


 


 服用一段時間刺五加,可以起到治療失眠、降血壓、增強機體防禦能力等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刺五加原名五加皮,分為刺五加、五加皮、香加皮三種不同藥材,很容易混淆。其中,香加有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的功效,但該藥有毒,易引起心腎功能損害。另外,陰虛火旺者忌用。(記者岳金鳳)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7-09/27/content_67990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