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仙派內丹前修功法


/林世和


(一)分段呼吸法:主要目的在追求一呼ㄧ吸之均勻與細長,先練吸與呼等長,如吸一口氣分三段吸,吐氣亦分三段吐,中間稍微閉氣,閉氣之目的,在於使氣歸根不散,可用於導引。再次練習呼比吸長,如吸分五段吸,吐分七段吐,反覆練習,直至呼吸均勻而細長的呼吸。


(二)肛門運動:肛門運動在氣功修練中佔重要之一環。人體像是一中空之皮囊,氣功之運作,即在此皮囊中,骨氣、閉氣、運氣等均不允漏氣,否則產生不了氣壓。其中把守皮囊之關卡為口、鼻及肛門。


故氣功每一式中幾乎都要求必口和緊肛。肛門為人體軀幹中第一號隨意肌,透過肛門的運作,以增強氣功效果。除此之外,肛門運動之益處尚有下列諸端:


1恢復肛門肌肉彈性,疏通肛門附近靜脈之血液,避免產生痔瘡。


2防治攝護腺肥大。


3提高生殖器官臨床之功能,增進並延長性生活樂趣。


(強固精關,對治療遺精、早洩症極具功效,配合氣功可增數倍效能)。


4增強海底肌肉硬度,利用壓、縮、提氣,配合氣功運作。肛門運動之動作


(肛門平時為鬆的狀態,肛門運動時,肛門均需縮緊,此點特應注意):


甲:緊肛以後往下壓,好比大便時之用力。


乙:提:又分四種:1前提:緊肛後往生殖器方向提上。2後提:緊肛後往脊髓骨方向提上。


3側提:緊肛後往腋下兩側方向提上。


4垂直提:緊肛後往上直接提上。以上壓與提之肛門運動最好配合呼吸,效果較著。


(三)下腹式呼吸:即以下腹部(下焦)為重心之呼吸法,其益處計有:


1令胃腸血液不滯留。


2減少心臟負擔。


3擴大肺活量,增加新鮮養氣之輸入以促進廢氣之排泄。


4帶動肝、胃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5帶動橫膈膜運動,促進胃部之消化功能。


6增加腸胃蠕動,增強吸收功能及減免便秘機會。


7增加膀胱之尿液容量。


 


鐵三角呼吸法(定點穴位呼吸法)


1.鐵三角之構成:第一點為肚臍,第二點為陰蹻稱海底,第三點為肚臍正後方之命門內。此三處穴位,利用穴位呼吸法及導引觀照,連成一三角形,使之堅強紮實如鐵,故稱鐵三角。


2.操作工法:


(1) 眼睛看肚臍(即意守肚臍),由肚臍外圍往肚臍方向吸氣﹑閉氣,再往肚臍外面吐氣,定點不動。
(2) 意守陰蹻(生殖器與肛門中間點),由外往陰蹻吸氣﹑閉氣,往陰蹻外吐氣。
(3) 意守命門,由命門外向內吸氣﹑閉氣﹑往命門外吐氣。


下盤五點吸氣法


1.下盤五點之構成:包括海底﹑尾閭﹑橫截面之五點,即前﹑後﹑左﹑右中。第一點為前點,即臍下恥骨附近。第二點為右點,約在右跨骨附近後點即第三點,為尾閭,左點即第四點,約在左跨骨附近,此四點在平
上,形成一橢圓形,中央點即為第五點。


2.操作工法:
(1)意守第一點,由第一點緩緩吸氣約五分之一滿,先觀然後吸氣。
(2)以意領氣往第二點推移,至該點再吸氣五分之一。
(3)以意領氣往第三點推移,至該點再吸氣五分之一。依此法再至第四點,仍吸氣五分之一,再至第一點,再吸氣五分之一。
(4)最後中點補氣﹑緊肛﹑閉氣.再向五點同時吐氣至盡。


自然式呼吸訓練


1.腹式呼吸:


先吐盡,小腹內凹至底,然後意頂小腹,緩緩吸氣,配合緊肛,吸時感覺由腎部整面往前吸氣,小腹前凸吸飽﹑閉氣,然後緩緩往腎部整面吐氣,小腹下凹。


2.胸式呼吸:
 吐氣,小腹外凸,全身放鬆,緩緩吸氣,下﹑中焦部位隨吸氣漸下凹,配合肛門上提,至吸飽為止,胸部脹凸,氣充至頸部勿超過至頭部.閉氣,然後緩緩向下腹部吐氣,小腹漸向外凸起。


 


控制式呼吸訓練


1.吸飽鼓動式呼吸


(1) 腹式呼吸:
先吐盡,緩緩吸氣至小腹,吸飽﹑緊肛﹑閉氣,向腹部正後方吐氣(非真吐氣,乃是意念),即壓的動作,再向前鼓動,前後交互鼓動數次後,吐氣﹑鬆肛。


(2) 胸式呼吸:
吸氣要領如自然式胸式呼吸。閉氣後,胸部與小腹來回鼓動數次後,往下腹部吐氣﹑鬆肛。


 


2.吐盡鼓動式呼吸
(1) 腹式呼吸:

   吐氣至盡,小腹下凹,緊肛﹑閉氣,前後交互鼓動數次,吐氣﹑鬆肛。


(2) 胸式呼吸:


吐氣至盡,閉氣﹑緊肛,胸部與腹部交互來回鼓動數次,然後稍吸氣,以使氣息恢復正常。


旋氣法:


1.寶瓶氣:下盤四點,中焦四點,上焦四點,合計十二點同吸,中柱補氣,吸飽閉氣。
2.歸縮法:十二點同吐,吐盡閉氣。


簡易全身運氣法:


1.雙手置於小腹,配合由腳底吸氣,雙上緩緩上舉至頭頂成45度左右,掌心向前,食指微蹺。
2.配合由兩手掌心吐氣,雙手以掌肘間之關節旋轉,帶動其他兩個手關節轉動,緩慢下滑至預備位置。
3.配合腳底吸氣至手掌心,雙手上舉至頭頂,並轉掌向兩肩方向平舖,食指微蹺,有被拉動之感覺。
4.配合由兩手掌心吐氣,兩手向下滑行至胸前成交叉狀。
5.配合由兩手掌心吸氣至胸部,兩手向外劃圓至頭頂,手掌心向前。
6.配合由胸部吐氣至腳底,兩手下滑,彎身向下至頭部後視,頭部有沈重之感覺。
7.配合由腳底吸氣至兩手掌心,蹲身,手如端物狀,緩緩起身,兩手至兩側。
8.配合由掌心吐氣,雙手向前推出至交叉狀。
9.配合由手掌心吸氣至胸部,雙手回收至胸前後張開至兩側。
10.配合由胸部吐氣至腳底,雙手下滑至身體兩側。


http://taiwan.shien-dao.com.tw/dao_mo/dao_mo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