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腰扭傷

「急性腰扭傷」即俗稱的「閃腰」,是指腰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過度牽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傷,常發生於彎腰過度、搬抬重物姿勢不良、下樓跌閃、突然的轉身以及腰部肌肉強力收縮時。
腰部是脊柱運動中較靈活且活動量較大的部位,同時還要負擔一定的體重,因此,腰部軟組織所承受的張力較大,損傷的機會也較多。任何人都可能發生此病症,其中又以腰部活動量較大的重體力勞動者及運動員等較常見。

【急性腰扭傷的臨床症狀】

壓痛明顯:
  急性腰扭傷臨床特點為疼痛,嚴重者在受傷的當下即不能活動,腰背劇痛;輕者尚能工作,但休息後或次日疼痛加重,甚至不能起床。在損傷部位可找到明顯壓痛點。
動則加劇:
  由於受傷組織發炎水腫,稍作動作,甚至咳嗽或改變腰姿勢時疼痛便會加劇,活動明顯受到限制,所以患者必須雙手撐腰慢慢移動。此外,也常出現肌肉痙攣、肌肉僵硬,尤其向前彎曲時更明顯。
無放射狀:
  急性腰扭傷約佔下背部疼痛的 50%,受傷組織主要是肌肉、肌腱或韌帶,疼痛的部位大都在下背部、臀部、大腿後側,但不會放射至整個下肢,這點可和急性椎間盤突出的坐骨神經痛作明顯區別。

【中醫的治療方式】
按摩療法:
  在局部宜採用推、摩、搓、滾等疏通氣血,解除痙攣的輕手法,以避免加重損傷,並可選用委中、承山等穴位進行點穴治療。恢復期按摩效果較好,可緩解肌肉痙攣,改善血液循環,防止組織粘連。



針灸療法:
  體針可選用腎俞、承山、委中、腰陽關、夾脊、阿是穴等穴,在針刺委中穴的同時可配合動氣療法,讓患者主動活動腰部,有時可收到顯著的療效,這種方法特別適用於急性扭傷的病人,同時還可選用耳針療法。


【急性腰扭傷的預防與注意事項】



急性腰扭傷的發生,有些時候並不容易避免,而其復發率也高,所以大家對於急性腰扭傷都該有一些基礎的認識。
在扭傷發生的急性期,治療首重休息,在居家的處理上,可先以冰敷方式消除患部肌肉的腫脹和疼痛,二天後可改以熱敷或泡溫水澡,但不論冰敷或熱敷,時間上都不宜過長,約控制在15到20分鐘即可。
以下提出日常生活中預防急性腰扭傷可以注意的事項作為參考:





注意姿勢:

 避免彎腰性強迫姿勢工作時間過長。因姿勢不良,肌肉處於疲勞狀態,此時肌肉的保護作用較難以發揮,所以即使外力不大,還是容易造成韌帶的拉傷,如久坐後突然的起身。
量力而為:
受力的大小超過肌肉本身承擔的力量,易造成肌肉韌帶的拉傷而導致急性腰 扭傷的發生。
暖身運動:
   在作劇烈運動前要充分作好暖身活動,避免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使力而造成運動傷害。



勞動保護:
   在做扛、抬、搬、提等重體力勞動時,應使用護腰帶,以協助穩定腰部脊柱,增強腹壓,增強肌肉工作效能。


及早處理:
急性軟組織扭傷如未能獲得完全恢復,也可能轉變成為慢性勞損,患者的疼痛以及治療的療程勢必都要延長。


 


http://tw.myblog.yahoo.com/jw!KkLLqMKeQUUPRieDv8y_x.l3/article?mid=1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