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70 別成人家的眼中釘




2006/11/06 19:39



 一位曾經經營事業失敗的中年婦女找我諮詢「東山再起」之道,她自稱剛賠掉五千萬,口氣似乎在炫燿自己「玩很大」,一點都沒有「敗軍之將不言勇」之恥,我問她:「從上次的失敗,學到什麼經驗?」她嘆了氣說:「運氣太差了」!


【你到底是哪一種德性?】


   跟她談話的過程我很不舒服,好像當我是聽牢騷的出氣筒,只是怕我看不起她,所以不斷講她過去的豐功偉業,可是我卻只想知道「你究竟有何本事?為何輸不怕還想再玩?」


   光從談話中我就很不喜歡她的「態度」,心想若是客戶怎會「高興」給她訂單?若是合夥人遇到這麼「自我」的股東,怎會多和諧?當她的員工一定也不好過日子吧?一個小時的溝通,我根本聽不進她任何「好構想」,我只是一直在想:「你這種人怎麼能經營好事業?才怪!」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看鏡子不準的,這是從他人眼中看到你的「一舉一動」感受出來的那付「德性」。


【你是否讓人一見鍾情?】


    你在路上是否遇見有讓你「屏息注視」的人?他吸引你目光的魅力在哪裡?是外表、穿著或是談吐?你有沒遇到「避之唯恐不及」的人?你排斥他的原因是什麼?是否外表很討厭?談話尖酸刻薄?內容很沒水準?喜歡抬槓?而你「可知道」自己又是屬於哪一種?


    有位推銷員業績很差,老闆叫我跟他做最後一次懇談,若是「救不起來」,那只好「放棄」;他給我的第一印象「很糟糕」,除了他用不信任的眼神望著我,還不斷對我的噓寒問暖表示「我可否拒絕回答?」我真搞不懂,他把我當成什麼人在防? 你有何讓我好騙的


    我常常教老闆如何選員工?第一條件必備「親和力的笑容」,第二條件是「關懷別人的熱情」,觀察這兩個條件非常簡單,那就是能否「笑口常開」?能否與同仁「打成一片」?我最怕那種「自閉兒」,更奇怪他是誰「放」進來的?你給我說清楚「你有何居心」?


【你賣產品之前,得先賣掉自己】


    產品賣不出去的業務員,回公司開檢討會時,一定把責任指向「顧客不滿意產品,不認同售價」,在我看來「再糟糕的產品都有它適合的對象」,例如電風扇便宜的有幾百元,貴的高達幾千元,請問是否都有它的「客層」?如果你找錯對象行銷,難道就要說「人家嫌太貴」?


    人家不買你的商品,可能不是嫌棄產品喔?而是不喜歡你的人,他覺得就算要買,也不要跟你買,你到底出了什麼狀況?你還不自知嗎?


    有位推銷高手,只要每位顧客一跟他談過話,雙方就能成為好朋友,因為他是很有魅力的人,他的笑容令人著迷、他的熱情令人無法拒絕,他的關懷令你感動,人家之所以跟他買東西,其實都是衝著他來的,也就是他賣什麼都行!


    你不要老是批評別人沒眼光,不要再罵別人沒水準好嗎?你沒朋友,沒有業績,其實問題出在你自己長得「很刺眼」,講起話來「很刺耳」,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