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上班族的簡易氣功


 


(本文刊登於四月十七日 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

平常在做運動的時候,總是要動到讓身心都覺得無居無束。不過在辦公室內或者長途的開車、坐飛機時,就沒有辦法這樣子的自在了。因此,對於這種外在的環境問題,在這裡提供一種氣功的鍛練方法,來幫助我們在上述的情況下,還可以運動健身,消除疲勞。

對於學習傳統武術和氣功的人來說,都會要先了解身體的空間和路線,以供內壯功法和提昇武術的力量發揮,這就是丹田氣息的要求以及三關九節的開合。丹田的位置,在肚臍以下四橫指的身體中心,它是人體的重心所在。平時只要能練習深呼吸,讓它連綿不斷,就可以日久生功,幫助我們掌握身體的運行力量;而三關九節就是指手部的肩、肘、腕等三個關節;身體的頸、肋、腰三關,以及髖(胯)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下肢的三關。以上這一些的關節,是氣功練習中必須突破的氣閘所在。因此,以丹田的呼吸為主力量,來運行到這一些關節,就可以做到身體內動的鍛鍊,達到健身、養生的目的。

以下我們提供幾種,坐在椅子時的練習法,來幫助大家,一起學習身體空間的運動。
一、首先,正坐在椅子上,兩腳貼地,雙手自然扶住座椅兩邊的扶手,讓身體放鬆。

二、先用意念,讓尾閭(尾龍骨)提起、使氣微微集中在丹田。

三、轉動身體關節時,左手掌扶住右大腿外側,右手掌扶住右邊椅子的扶手,右手肘貼住以背。下巴微含,吸氣下沉到丹田位置。然後從腰、肋、肩、頸一節一節依次的旋轉,要讓吸進來的氣息充滿每一節的身體。然後,眼神朝正後方直視。這樣的動作,固定約三到五秒以後,吐氣放鬆,身體轉回正面,然後如此左右互練,重覆約二十次。

四、注意轉到後方的時候,屁股不能離開椅面,丹田還是在正前方。

如果是要讓腿部的氣血舒通的話,只要背部靠椅子,後腦勺貼住頭枕,然後吸氣下行,讓臀部髖關節、膝關節與踝關節,一節節的轉動,一直到達腳尖,這樣停止數秒,再吐氣放鬆;要達到手指的話,先運氣,使上行腰、肋、然後雙手指交叉上舉,穿過肩胛、肘與腕。以上動作,身體氣會由丹田到手、頭、腳一貫,停留數秒之後吐氣,然後重覆練習。這兩式也都一樣,重覆二十次。

以上的動作,對於長途開車族,或者是搭乘飛機等狹小空間的時候,非常有幫助。既不會影響別人,又可以健身活血、舒展筋骨,真的是一舉數得。

有一句話說『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傳統氣功裡面,從身體的空間去鍛鍊,既不用煩惱場地、時間、體力,又可以讓我們同時把身體、氣血和精神,三合一的鍛練到。


 


陳清河老師


http://www.shaolin.org.tw/word/word_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