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中醫療法


根據常用的憂鬱症量表,憂鬱症是指以下症狀的綜合評估。包括常常覺得想哭;心情不好;比以前容易發脾氣;睡不好;不想吃東西;胸口悶悶的(心肝頭或胸坎綁綁);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身體疲勞虛弱、無力(身體很虛、沒力氣、元氣及體力);很煩;記憶力不好;做事時無法專心;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比以前較沒信心;比較會往壞處想;想不開、甚至想死;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身體不舒服(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覺得自己很沒用。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憂鬱症可以歸納於「氣虛」的範疇內。「氣虛」是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詮釋人體。「氣」之所以會「虛」,簡單的說可以從氣的升、降、出、入,這四個方面來看:


第一是氣的生成不足(不升)。


第二是氣的耗用太多(不降)。


第三是氣被侷限住了(不出)。


第四是氣的原料不足(不入)。


1.  氣的生成不足:憂鬱的症狀有不想吃東西(脾氣虛);身體疲勞虛弱、沒力氣、元氣及體力(腎氣虛);記憶力不好;做事時無法專心(心氣虛)。這些是屬脾氣虛、腎氣虛、心氣虛的表現。處方可選用六君子湯、六味地黃丸、天王補心丹等


2.  氣的耗用太多:憂鬱的症狀包含很煩;比以前容易發脾氣;睡不好;常常覺得想哭;心情不好。這些症狀是屬於中醫理論中心火、肝火太旺,心氣、肝氣不下降所導致的。處方像是清心蓮子飲、加味逍遙散等。


3.  氣被侷限住了:憂鬱的表現有胸口悶悶的、心肝頭或胸坎綁綁;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身體不舒服,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這些是屬於中醫所謂有「痰濕」、或「瘀」的情形,將氣拉住了。相應的中藥處方可以用溫膽湯、血府逐瘀湯等。


4.   氣的原料不足:憂鬱的情形有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比以前較沒信心;比較會往壞處想;想不開、甚至想死;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覺得自己很沒用。這部分是屬於中醫「精氣」不足的問題。也是說「氣虛」進一步到「陽虛」,而有寒證出現。可使用附子理中湯等。


憂鬱症屬於心病,當然還是要心藥醫。找出導致憂鬱的心因,處理及面對問題是最根本的。生活習慣要調整好,平時要多運動,睡眠也要充足。需要專業協助時,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可以提供最專業的諮詢。中醫則是可以從中醫的觀點提供輔助治療,將「氣虛」處理好,憂鬱也是可以隨風而散的。


明中堂自然醫學教室        講師:高一忠


憂鬱症早期症狀


1.:沒有原因的突然變得疲勞無力,自覺懶散無能。


2.:思惟遲鈍,構思困難,記憶力和理解力下降。


3.:性格明顯差異,精神和體力下降。


4.:悲觀、意志消沉、缺乏自信心,常有萬念俱灰的感覺。


5.:整天焦慮不安、ㄧ愁莫展、自負、自責、自卑。


1.)以情緒持續低落,憂鬱悲觀為主要表現特徵。


2.)自覺遲鈍,沉默寡言,終日臥床不動。


3.)缺乏自信心,自責或有內疚感。


4.)喜歡鑚牛角尖,思惟能力顯著下降。


5.)精力明顯減退,無原因的持續疲乏感。


6.)對平常熱衷的活動喪失興趣,或無愉快感。


7.)反覆出現死亡念頭,或有自殺的行為。


8.))食慾、性慾明顯減退。


9.)失眠、早醒,或有睡眠過多。


憂鬱是因為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症狀。主要表現 心情抑鬱,或情緒起伏不定,易喜易怒,善哭及失眠,脇肋脹痛等,或無原因的疼痛或頭痛。


治療原則:理氣開鬱,<醫方論>:「凡鬱病必先氣,氣得疏通,鬱於何有」。


()肝氣鬱結:


證候:精神抑鬱,情緒不寧,胸部滿悶,脇肋脹痛,痛無定處,脘悶噯氣,不思飲食,大便不調,女子月事不行,苔薄膩,脈弦。


病機::肝主疏泄,性喜條達,其經脈布脅肋,貫膈,肝氣鬱結,疏泄功能失常,經脈氣機不利,故見,精神抑鬱,情緒不寧,胸部滿悶,脅肋脹痛,痛無定處等症。肝氣鬱結,乘脾犯胃,則見脘悶噯氣,不思飲食,大便失調等症。


治法:疏肝解鬱,理氣暢中。


處方:加味逍遙散。


()心神失養


證候:精神恍惚,心神不寧,多疑易驚,憂悲愛哭,怒無常,或十時欠伸,或手舞足蹈,罵詈叫號,症狀多端,舌質淡,脈弦。


病機:憂思抑鬱,情治過極,使肝氣鬱結,心氣耗傷,營血不足以致新神失養,故見精神恍惚,心神不寧,多疑易驚。


心神惑亂,則見憂悲善哭,喜怒無常,手舞足蹈或罵  叫號,此種證候多見女性,常因精神刺激誘發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但同一患者每次發作多為同幾種症狀而重複表現。


治法:養心安神。


處方:甘麥大棗湯、或養心湯加減。


〈金匱要略〉「婦人藏躁,悲傷欲哭,像如神靈所作,數欠喜伸,甘麥大棗主之。」


()痰氣鬱結


證候:精神抑鬱,表情淡漠,寡言呆滯,或多疑,語無倫次,或喃喃自語,喜怒無常,甚則忿不欲生,不思飲食。舌苔白膩,脈弦滑。


病機:思慮過度,所願不遂,至肝氣被鬱健失健運,而生痰濁,阻蔽神明,固出現抑鬱、呆滯、語無倫次等症。


治法:疏肝解鬱,化痰開竅。


處方:逍遙散合滌痰湯加減。

華佗教你睡覺


失眠的中醫推拿治療


三劑中藥可治療失眠


想要睡的香 做好睡前6件事


頸部貼枕眠 肌肉有支撐才能放鬆睡


實用8大招,對抗失眠焦慮,還減重


睡眠不足會怎樣?快來看有10大危害喔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坂本九(さかもときゅ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