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觀念的『橫隔膜』重要性


 


肺和心臟所在位置叫胸腔;腸胃系統叫腹腔,在胸腔和腹腔中間有一層薄膜叫『橫隔膜』,西醫的觀念認為橫隔膜具有呼吸升降作用。中醫觀念說:人心下有隔膜,前齊鳩尾後齊十一椎(十椎下),有一種心臟的痛叫做穿心痛,發作起來「心痛徹背、背痛徹心」,就是從胸前痛到胸背後,為什麼會這樣痛呢?那是因為「痰飲」造成的,痰在橫膈膜上滑動,滑到胸前前胸痛;滑到背後後胸痛,所以會有穿心痛的感覺。


 


橫隔膜還可以阻隔腸胃系統發酵的沼氣,使其不會影響心臟與肺臟的運作,黃帝內經中還說:橫膈膜可以擠壓肝臟,將肝臟的血擠壓到大腸,這是肺金跟肝木的關係,因為肺跟大腸互為表裡關係、肝跟膽互為表裡關係,金可以疏木,所以兩金(肺跟大腸)在擠壓肝臟,就促使肝血的供應。


 


所以肝臟的血跟大腸是相通的,西醫常會發現肝癌轉移成大腸癌,實際上就是肝跟大腸之間有一條血管相通,而人體全身上下就只有這一條血管沒有瓣膜(靜脈管)而允許肝臟與大腸之間的血液自由流通,所以癌症轉移也就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