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運動強化心臟美化身材


自行車是克服心臟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人是死於心臟病的。騎單車不只能藉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流動,以及把血液從血管末梢抽回心臟,事實上卻同時強化了微血管組織,這叫附帶循環。強化血管可以使你不受年齡的威脅,青春永駐。除此外,習慣性的單車運動,更能逐漸擴大你的心臟。否則血管愈來愈細,心臟愈來愈退化,到了晚年,你就會體驗到它所帶來的煩惱,那時你會發現,自行車運動是多麼的完美。單車是需要大量氧氣的運動,曾經有個老年人以6天時間,完成了460公里的單車旅行。他說:老年人一周至少要有3次運動,使心臟強化起來,恢復正常功能。你要使心臟激烈跳動,但不可過久。如此它將能適應緊急狀況,如趕車或抵抗困境。


單車運動同時也能防止高血壓,有時比藥物更有效。還能防止發胖、血管硬化,並使骨骼強壯。自行車使你不必用藥物來維持健康,而且毫無害處。自行車是減肥的工具,根據統計,75公斤重的人,每小時以9英里半的速度,騎73英里時,可減少半公斤體重,但必須每天持之以恆。單車運動,不只可以減肥,還使你的身段更為勻稱迷人。藉運動減肥,或邊節食邊運動的人,身材比只靠節食減肥的人來得更好,更迷人。運動所帶來的結實肌肉,和單車運動所練成的細小足踝,比令人憔悴、青筋突起的節食,總好看多了吧!


適當的運動能分泌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使你心胸開朗、精神愉快。從經驗中,可知道單車運動就能產生這種荷爾蒙。事實上因為踩單車壓縮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加速,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因此你吸進了更多的新鮮空氣。騎過一陣子之後,你會覺得腦筋更清楚。騎著這種靠本身體力去踩的雙輪腳踏車,你會感覺十分自由且令人暢快無比。它不止是一種運動,更是心靈愉悅的放逐。


適合人群


自行車運動適合廣大愛好者,但是有三類人不適合:


首先,男性不適合將騎自行車當做長期鍛煉項目。因自行車車座窄小,如男性長時間騎車,睾丸、前列腺等器官受到長時間擠壓後會出現缺血、水腫、發炎等狀況,從而影響精子的生成以及前列腺液和精液的正常分泌,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不育。


其次,雖然國內外多項研究表明,自行車運動能夠對心血管等疾病的預防有好處,但如果沒有醫生的指導,不科學的自行車運動會使已經患有高血壓的人血壓升高,冠心病患者心臟負擔加重,疝氣患者的嚴重程度加深,腦震盪後遺症患者和癲癇病患者也容易出現意外摔倒的情況,所以患有這五類疾病的人也不適合經常從事這項運動。


最後,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骨質柔軟。如果為追求時髦而選用車把較低的自行車進行鍛煉,時間長了就會影響脊柱的彎曲度,影響形體發育,所以青少年用自行車鍛煉應該注意正確姿勢。


注意事項


既然是一種運動,安全是首先放在第一位的,紅藥水、創可貼、雙氧水、棉花簽、磺胺粉、雲南白藥等一樣都不能少,長途的話還應該帶備一些風油精、板藍根、氟呱酸、藿香正氣水等。 水分攝取的要領主宰著人體的生理運作。水分攝取的最高原則:及時、少量多次。水分的攝取,絕對不可以等到渴感,再喝水,那已經太晚了。如果是長途,地圖和電力充足的手機也是必需的。保持均衡速度和定時休息,不要忽快忽慢。


自行車:燃燒脂肪的運動 在國外很多國家,騎自行車旅遊已是一種很普遍的外出遊玩方式,既可鍛煉身體,又能從容欣賞路兩邊景色。近年,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加,選擇燃燒脂肪而不是燃燒汽油的出行方式更是大勢所趨,自行車旅遊在國內也日見流行。騎車旅遊的愛好者在策劃者的組織下,騎車四處遊歷,尋找屬於自己的健康生活。


自行車鍛煉的好處是不限時間、不限速度。騎自行車不但可減肥,而且還可使身材勻稱。由於自行車運動是需要大量氧氣的運動,所以還可以強化心臟功能。同時還能防止高血壓,有時比藥物更有效。踩自行車壓縮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加速,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再加上吸入大量新鮮空氣,會覺得腦筋更清楚。騎在車上,你會感覺自由且暢快無比。它不再只是一種代步工具,更是愉悅心靈的方式。


運動專家指出,由於自行車運動的特殊要求,手臂和軀幹多為靜力性的工作,兩腿多為動力性的工作,在血液重新分配時,下肢的血液供給量較多,心率的變化也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身體內部急需補充養料和排出廢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時增加2—3倍。如此反復練習,就能使心肌發達,心臟變大,心肌收縮有力,血管壁的彈性增強。從而使肺通氣量大,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專家建議:自行車的運動量要適中。只留意騎自行車的路程是不夠的,騎車中遇到阻力可保持你的好身段。每次騎車至少30分鐘,但不要超過60分鐘。騎車時上身要放鬆,以避免引起肩膀和脖子酸痛;騎車時不要把身體壓得過低,否則會限制腹式呼吸。


自行車的裝備要求


1.選車。最好選用輕型優質的自行車,因為選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可減少很多在路途中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煩。


2.與車的配合。在遠行之前可先來個自我測試,做一個短途旅行,瞭解一下自己的體力,也可更好地適應車的性能。


3.充分準備。例如氣是否足,各部分的零件是否會有問題,在出發前一定要做一個自行車性能的檢修。如果有能力還可以帶上一個備用胎、少量工具。如果你是騎自行車越野登山,務必帶上地圖和指南針。


4.騎車服。衣著要鮮豔,穿專用自行車短褲,保護皮膚,不致因摩擦而受傷。衣服宜多層,容易調節冷熱。最好帶頭盔,保護頭部。


5.多喝水,以免虛脫。


6.防曬工作要做足


7.路上遵守交通規則。注意四周車輛和路面情況,轉彎時要發出信號,不搶道,不逆行。


8.停車時不要忘記鎖車。



膝蓋的養生


跳跳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腿不老化的動動功


健腿養生八十不老


氣血通暢 百病不生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腳後跟疼是得什麼病?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通五臟氣血 方法各不同


每天蹲一蹲疾病少纏身 2


五個嚴重脾虛症狀需補脾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轉腳踝不僅降血壓還抗衰老


耳鳴常發生 哪些耳鳴是疾病


觀症辨疾 瞭解自己的腳及身體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冬天起床先作完 9個動作再起來


腳是人體 第二心臟 !為什麼站樁?


瞭解自己體質是進行養生的第一步


打通任脈、督脈 按摩膀胱經和內臟

運動使人長壽──可是全身壓力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