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按穴位的生活保健


通常說到養肝護肝,很多人都想到食療方法。不過今天不是給大家介紹食療食譜,而是教大家一些保健按摩和一些生活保健建議,大家可以在合理飲食的同時,配合這些按摩,及培養好的生活習慣,這樣養肝護肝才會全面高效的。為防患於未然,建議您平時多注意以下幾點:


一、養肝需要記住的四個穴位:肝經上的原穴-太沖穴、肺上的魚際穴、行間穴、腎經上的太溪穴。


()具體方法及順序:每日早起用拇指依次按揉太沖穴至行間穴、魚際穴、太溪穴各3分鐘。晚上臨睡前用熱水泡腳,然後再依次按揉魚際穴、太沖穴至行間穴、太溪穴各3分鐘。


()取穴方法(取穴正確後,可有明顯的酸脹感。如不能準確的取穴,最好請教漢醫後再按壓,否則影響療效)


1.魚際穴:仰掌,手拇指第一掌指關節後凹陷處,約第一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按揉此穴3分鐘治療哮喘立可見效)


2.太溪穴:在足內側,內踝後方(足內側高高隆起的骨頭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3.太沖穴:在足背面,第一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足背面第一腳趾和第二腳趾中點向上延伸隆起的骨頭前面凹陷處)


4.行間穴:在足背面,第一腳趾和第二腳趾中間凹陷處。此穴位為人體足厥陰肝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平時愛生氣又不願向朋友傾訴的人,不妨試著從太沖穴到行間穴(從上往下)按壓3-5分鐘。可疏肝理氣泄肝火,能讓你保持平和的心態。


()注意事項


1.刺激穴位時要在呼氣時,此時,肌肉鬆弛,傳導更快,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2.按揉穴位前禁止吸煙。


3.用大拇指、食指或中指的指腹按壓,每次壓3-5秒,休息2-3秒。捶或壓為泄,輕搓、輕揉為補。


二、平日可常飲菊花茶,以平肝火、祛肝熱。


三、梨可潤燥,可將梨洗淨後連皮一起煮水喝。


四、可用枸杞和豬肝一起熬粥喝。


原料準備:枸杞子15克,豬肝20克,大米100克。烹調方法將豬肝洗淨、切片,放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瀝乾水分,備用;大米淘洗淨,備用。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大米、枸杞子煮粥,五成熟時加入豬肝片,再煮至粥熟即成。每日2次,連服1015天。枸杞子有滋陰養血、滋補肝腎等功效。豬肝有補肝養血等功效。


五、患肝病後,儘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因辛辣在五行中屬金,而金克木,故食用辛辣食品會加重肝病。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養肝最主要的是要保持情緒上的樂觀和平和的心態。不宜抑鬱或發怒,不要過分勞累,以免加重肝臟負擔。而有肝臟疾患的人,更要做到心寬、心靜。


保健先從腳開始


自我拍打治百病


心臟健康八大法


搓腰功護陽養氣


調養五臟之道


調養五臟之道


五臟異常 五官反應


脾氣大按揉7大撒氣穴


開三筋速治腰椎間盤突出


補腎養腎 3處補腎穴位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冬養生吃三多防四病護五部


泡湯三原則 享受輕鬆沒煩惱


腎如何失調? 腎的日常保養


經絡推拿療法 溫熱療法與癌症


十種身體特徵決定你壽命長短


陽虛畏寒可用原始點溫灸器調理


三井醫師名言及溫熱療法歷史 1


提高溫度』與「少吃」提高免疫力


原始點療法2011手法教學示範影片


「淤血」持續久了,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