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和睡眠


 


ㄧ、什麼是氣功?
答:◎古時稱之為養生術、導引術、或吐納法,
(但最好是傳統的 氣功武術門派,從基礎紮根 , 且有明師指引, 拜師練才能有成就)(不建議在公園隨便練)

◎氣功就是在氣上面用功。氣就是調息,佛祖說:「人之生死,就在一呼一吸之間。」 ,中醫 『血為陰,氣為陽』,血液循環良好,身體帶氧量增加,則迅速恢復體力睡眠時間則可減少。


◎調息為什麼會讓人健康?因為它跟一般呼吸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能把廢氣排出,通經達脈。

◎真正的氣功要動靜兼修,內外調和。身體要柔,心境要和,保持中庸之道。
口訣:鬆,靜,自然 心靜 ,則不會胡思亂想,可以早一點進入, 熟睡狀態, 則不須睡太久

二、練氣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答:練氣能讓身體「充氣」,改善不良的體質,身體不僅因而健康,就連氣質都能獲得提升。但是練氣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身體健康、智慧提升,要能以練好自己,以幫助別人為最終目的,所謂「渡己渡人」,則練氣所產生的能量會更大。

三、練氣時應注意哪些地方?
答:1.在時間方面—有時間就練,肚子不太飽不太餓時練最好。對現代人來說,每個人最佳的練功時間,就是起床後和睡覺前。

2.在練法上—注意身體和心境皆要放鬆、放下。呼吸要保持細慢長勻,不可憋氣。身體則要保持中正。

四、練氣和一般的運動有何不同?
答:一般人做運動,像跑步、到健身房等等,為的就是要流汗、要消耗;所以,運動基本上都是消耗性的,而且只在外在上面下功夫,只有筋骨、肌肉的運動,不易深入五臟六腑。
此外,運動多半需要使力,讓身體產生緊繃、而非放鬆的現象,因此,若不當運動,很容易因為過度消耗而造成運動傷害。大量運動時呼吸自然急促,心脈跳動加強,這即是一般人做運動的目的,但這是從外在訴求,並不能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因為我們並不了解自己是否需要這麼大的運動量。

運動既在消耗,消耗的結果又造成內在的空洞,於是就會大量的吃,大量的休息,結果又要消耗,於是一直疲於奔命,在輪迴裡打轉,因此身體像戰場一樣,容易老化。這也就是許多西方超級運動員的生命力都很短暫的原因。
練氣則是從「身」、「心」、「靈」三方面並進,「內外兼修」。藉由呼吸的鍛鍊,和動作的導引把氣運到五臟六腑,導引至神經末梢,造成回流,促進全身血脈的循環,當氣機與心境配合之後,身體就容易放輕鬆,然後隨著呼吸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狀態。

氣功完全以「氣」著手,不以運動量為主。從呼吸的調整讓身體舒服,藉由呼吸調整自然帶動循環,增強脈搏跳動。這是一般運動所達不到的效果。

而且氣功有一句哲理,所謂「見好就收」,讓身體每天保持舒暢,心態也能有所改變。
PS.練氣功好處多多,但要找到 明師 指引,恆心,耐心才能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