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為何不是維持身心健康的最好方式?


 


許多人甚至大部份醫生都會說「運動」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最好方式。這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因為大家都不知道「氣功」自古以來就是人們的保健、治病、修養心性的法寶。氣功依據可靠的記載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若在延伸一下可能都有上萬年的歷史。而慢跑、韻律操、有氧運動等只是近年西洋新起的的運動,其效果及功效遠不能和「氣功」相提並論。只是「氣功」在當年五四運動中被認為是「舊貨」而被打壓,一直到近年西方人發覺到中國氣功中有許多人類生命的奧秘後,氣功才開始受到中國人的重視而流行起來。


 


 慢跑算是運動中最多人選擇的方式,但是在當年致力於推行慢跑運動的美國慢跑之父已公開宣稱後悔推展這項運動,因為多年來的實例中發現到許多人因慢跑而使病情加重,或是反而產生慢跑後遺症如氣喘、上呼吸道感染、敏感、骨頭、關節受損等等,甚至許多人是因慢跑而瘁死。西方有心人士呼籲慢跑者改為以快走或爬樓梯的方式以減低危險。但這些運動只是肢體及心肺功能的活動,並不是全身性的活動,仍不夠均衡。


 


 企業鉅子王永慶是眾所周知的一直以跑步當作其保健運動,但王先生仍是常感冒、身體不適,所以他又以靠背功、宇宙操等運動來輔助,但仍是常生病。一般人以為這是由於年齡的關係,即使靠這些運動仍不足以維持強健體魄。其實 王先生的保健運動如果是以「養生氣功」的方式,一定仍維持及改善健康情況。


 


 氣功是一很完整的健康法門,它包含了保健、治療及預防的要求。根據目前得知最早的資料來看,戰國時代的行氣御沛銘中得知練氣功的方式及步驟。文中提出練氣要做到「實則虛,虛則伸,伸則下,下則萌」。意思是要用紮實的方式才能儲存氣,讓氣產生伸展的作用,能量才能伸展,伸展到一定程度時,能量便可沉潛,生命元氣即可萌芽。生命元氣對人來說代表生命的意義;對道來說卻是一最高境界。


 以大週天的角度來說是天道的運作;以小週天的角度來說是人道的運作。「道」以佛家來說就是指「自性」。當生命元氣在體內重新萌芽之時便代表一自己的力量展現出來,也就是自性的呈現。身體的氣絡都輕鬆地打開。之後便可產生定力,定便禪宗所指的「定慧雙修」的「定」;也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命。定力出現,人的修練過程中 便完成了「人道」,便可直接通天,當「人道」、「天道 」合而為一時人就不易浮動。自己的身心已達到天地合一的開闊,就可達到莊子齊物論中「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齊一」的境界。有這樣的胸懷,自然不易受外境種種的 干擾,身心才能平衡。


 


 但是在修行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心理反射及氣場感應,若沒有足夠的定力就容易入幻境而走火入魔。但是在練氣的方式過程是依循行氣御沛銘所揭示的方法一步步地紮實做起才不會導致練氣的危險。才能真正達到身心穩定。道家也揭示了練氣修行的四個步驟:「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入道」等就是要人一步步地 先修好身,讓內分泌達到平衡、身體健康,之後再修練心神,之後再達到身心合一,之後便可入道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養生氣功所以才真的可以幫助現代人保持身心平衡,只 要選擇好正確的功法就可達到強健體魄、修身養性的目的而不會有運動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