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8動作 背痛不再來

《2008/10/08 16:17》









背痛的基本復健運動可減緩改善背痛。〈記者陳正芬翻攝〉

 

 

 

 

 

 

 

 

 

 

 

 

 


復健8動作 背痛不再來


2008/10/08 16:17》


 


 記者陳正芬/斗六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指出,根據研究統計有六至八成的成年人,有過因背痛而影響生活品質的經驗,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會有部分後遺症的發生,甚至約有八成因背痛不好轉重複的發生而困擾生活,院方提供於職場工作有背痛的民眾復健運動。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吳明純表示,背痛除急性期的止痛外,還需要復健運動,讓大部分因為不良的姿勢、不正確的施力方式,使背部肌肉、韌帶等,組織產生的傷害能夠慢慢復原;而復健運動也有助於預防背痛的重複發生,更是無背痛者預防背痛上身的護身符。
 吳明純表示,背痛的復健運動目的在強化腹、胸部肌肉力量,而腰肌、背肌就像人體的天然束腹,有力氣自然就會撐住腰椎,減少受傷的機會,可以使腰、背痛復發的機率大幅降低,且能協助矯正不正常的脊柱彎曲度,使緊張的肌肉放鬆,並增加關節的柔軟度。
 背痛的復健運動包括:



 一、臥姿平背運動:


平躺屈膝,夾緊臀部,收縮腹部,迫使下背部能緊緊貼在地板上。夾緊臀部、收縮腹部可強化腰臀肌力,以穩定腰椎避免受傷;而平背動作使腰椎生理曲線變平,矯正有些人過大的腰椎曲線,例如穿高跟鞋的人、孕婦、啤酒肚的人等都是容易腰椎曲線過大的族群。
 
 二、站姿平背運動:


靠牆站立,腳跟離牆約二吋,作平背運動。此運動可增加腹肌肌力,並且有助於保養背部。




 三、抱膝運動:平躺屈膝,抱雙膝觸胸,慢慢抱緊直到背部被伸展為止,維持五至十秒,再慢慢回復原位,作用在將平時較緊的下背肌拉長、伸展開。



 

 四、後仰運動:臉部朝下,趴在床上五分鐘,接著用手肘撐起背,臀部以下不要動,維持姿勢五分鐘,再趴著放鬆一分鐘,接下來將重心放在手掌,伸直手肘撐起身體上半部,臀部以下仍貼緊床面,並維持一至五秒鐘,再身體往下放鬆。這樣可以增加腰椎後伸的活動,達到維持腰椎後伸的活動度,可以緩和坐姿、彎腰等腰椎彎曲、椎間盤較易向後擠的情況。



 

 五、舉臀運動:平躺屈膝,慢慢抬起臀部遠離地板,再慢慢降下,注意要讓背部先碰到地板。此運動可以強化背臀肌力,減少腰部受傷機會。



 

六、背肌肌力強化運動:俯臥姿勢,兩臂緊貼身體兩側,慢慢將身體抬起後彎,維持姿勢五秒左右。效果同舉臀運動。



  

七、腹肌肌力的強化運動:平躺屈膝,兩手放在身體兩側,抬頭讓下巴盡量碰到胸部,然後舉起兩手觸摸膝蓋,注意要縮攏下巴,再慢慢將頭降到地板上,放鬆手臂並做深呼吸。


 
八、貓與駱駝姿運動:像貓咪一樣,將身體重量放在伸直的雙手和膝蓋上,接著盡量讓肚子往地板方向下沉,使背部做出向下彎曲的樣子。維持這個姿勢五秒,接下來朝天花板拱起你的背,並維持五秒。在背痛的急性期不要做復健運動,同時在執行復健運動時,動作要力求柔和緩慢,按自己的進度慢慢增加,儘量採取少量多餐方式持續有恆地做。不過,當運動時背痛反而增加或有不適,就應停止運動,並循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個別專業建議。


 http://www.cdnnews.com.tw/20081013/med/jkbj/N8400500200810081617142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