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頸肩腰腿痛,花椒、生薑救



 



作者:馬悅凌



現在,患有各種頸、肩、腰、腿痛的人非常多,可同樣的病症,為什麼夏天時不發作或症狀相對緩解,而冬天時就表現得厲害呢?那是因為夏天氣溫高,血管相對擴張,血液循環通暢,「通則不痛」。而到了冬天,天寒地凍,氣溫下降,「熱脹冷縮」,就容易使原本經絡不太通暢的部位出現淤阻,所以出現了「不通則痛」的現象,所以寒涼是導致頸、肩、腰、腿痛的重要誘因


祛除寒涼、加溫保暖是冶療此類疾病較為有效的方法。下面介紹兩種簡單經濟,而治療效果又特別好的方法。


1.夏季的時候,取棉花放在生薑擠榨成的汁中浸泡,泡透了,稍稍擠壓一下,不要擰,直接到太陽下晾曬,曬乾為止。然後用布將棉花包好,縫成小棉墊,哪個部位疼痛,就對應著這個部位將小棉墊縫在貼身衣服裏面,一直貼在身上,一般使用半個月後,再換一個新的。到了冬天也一樣可以照上面的方法做,而且只要有空,在這個棉花墊的外面再捂上熱水袋,效果就更好了。生薑性溫,有溫經散寒、溫胃止嘔等作用。這種方法除了能治療頸、肩、腰、腿痛,還可以冶療老年人冬季最易犯的支氣管炎、哮喘


2.取花椒1兩,放入55度的白酒中浸泡。花椒要買品質好一些的,回家後放入粉碎機裏打成粉狀,再泡1~2天即可。用花椒酒擦在疼痛的部位,上下來回搓,搓熱後再捂上熱水袋,注意不要燙傷。疼痛嚴重時先捂一會兒,再用酒搓,搓熱後再敷,可以反復地做,對冶療腰痛、膝關節腫痛、肩周炎等都有效果。如果再在此處用艾條燻上30分鐘,邊燻邊擦,效果更好。


有一年秋天,一位年輕漂亮的姑娘來找我,說患上了肩周炎,晚上疼得睡不著覺,去醫院理療也沒什麼效果。我問她,是不是經常在夏天穿吊帶衫。她點頭,又說上班是空調,下班回家也離不升空凋,肩一直露在外面,夏天時就有一點點酸疼,沒在意,天漸漸冷了,肩膀就越來越疼。


我找到她肩部最疼處,塗上花椒酒,又用艾條燻,邊燻邊拍打,半小時後,讓她抬肩,又在痛點塗上酒,加燻30分鐘。由於肩部不斷抬高,痛區會不斷變化,所以治療的時間要稍長一些。兩小時後,她的肩膀已活動自如,不再疼痛。我囑咐她回去後,讓家人再幫她用此法治療幾次,以鞏固療效。還告訴她,切幾片生薑泡水喝,要堅持一段時判,少吃寒涼之物。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不管天氣多熱,都要穿覆肩的衣服,睡覺時也一定要穿上覆肩的衣服,睡覺時也一定要穿上帶肩的汗衫,並經常活動肩膀部位的經絡,這樣,肩周炎就會遠離我們。



站長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