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大師教您簡單的脊椎保健技巧


脊椎問題已經成為大部分都市人的一個健康問題,而且數量越來越大,脊椎神經就如人體的電力系統,電力公司的輸配電系統沒維護好時,就像上次的核三輸配電設備的火災事件,影響相當大。一般我們都會因為酸痛的問題,或是肢體行動的障礙,才懂得去做脊椎神經的維修,其實脊椎神經壓迫,或脊椎已經側彎,或前後彎弧度異常,都不是短暫時間造成的;如果知道脊椎的保健,平常姿勢習慣、運動、活動、營養、內臟功能等,都有相關,靠外力的協助保養即正確的整脊技術,可保人體電力系統的正常,與健康息息相關。


接觸過很多脊椎開刀的例子,其實很多都是可避免的;很多頭疼、大腸急燥症、婦科的問題等等,經常都與脊椎神經是否正常有關;如果是臨時的問題,如扭傷、落枕等,當然靠整脊大都可立即改善。正常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脊椎的缺點,此時如能透過正確的維護,做定時保養,對健康獲益良多;但一般整脊技術都強調治療,保養的技巧就必須細緻精確,才不至發生負面效果。 


很多人懂得正確的姿勢和運動來保健脊椎,但很多運動反而造成脊椎的傷害,如網球肘即是,許多胸椎第十一、二節的問題,都與打藍球有關。很多脊椎的問題都需要整體調養,才可根本解決,每人脊椎結構、韌帶組織都不一樣,經常遇到頸椎韌帶鬆弛者,必常落枕,需教育他們配合體內調養,並做相關配合運動,如此才能根治落枕的問題;脊椎就如電線杆,韌帶好比四周支撐的鋼索,鋼索的粗細度及彈性夠,當然電線杆就不易歪斜。
 
保養脊椎的運動:一般來說,游泳是最不傷害到脊椎的運動,但不是游泳就沒有脊椎問題。任何運動都有其優缺點,國民健康操是良好的保健方式,有些瑜珈的動作要注意每人結構的差異,切勿勉強自己而受到傷害,最好有專家指導量身訂做的運動,從根基強化架構,可一勞永逸。很可惜現代很多人把自己看成植物,當然得到健康將大打折扣。


1 倒退走   “倒退走就是連續地向後退著走路。這一治療方法有些類似太極拳中的倒攆猴動作。慢性腰痛患者的腰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腰部的肌肉力量、韌帶強度不夠,腰椎的穩定性差引起的。進行倒退走的鍛煉能增強腰背肌群的力量,加強腰椎的穩定性及靈活性。而且,在倒退走時,腰部肌肉有節律地收縮和放鬆,可使腰部血液循環得以較好改善,有助於腰部組織新陳代謝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  “退著走動作較簡單,掌握容易,尤其適合中老年人採用。疾病發作期不主張倒退走運動療法,倒退走期間要有人監視,謹防摔倒。   一般以每次倒退走以後,稍事休息疲勞感即可消失。具體的方法有以下兩種: 


 (1). 叉腰式 


預備姿勢:直立.挺胸抬頭,雙目平視,雙手叉腰,拇指在後,其餘4指在前。拇指點按腰部雙側腎俞(該穴位於第2腰椎兩側,離開脊柱2橫指寬處,上下位置與臍相平) 


動作:倒退走時先從左側開始,左腿儘量後抬,向後退出,身體重心後移。先左前腳掌落地,隨後全腳著地。重心移至左腿後再換右腿,左右腿交替退著走。每退1步,用雙手拇指按揉腎俞1次。 
(2).
擺臂式 


預備姿勢;直立,挺胸抬頭,雙目平視,雙臂自然下垂。 
動作;雙腿動作同叉腰式,退著走時雙臂配合雙腿的動作進行前後擺動。倒退走一般可每日早晚進行2次,每次20分鐘。選擇的場地要平坦、無障礙物,鍛煉時要盡可能挺胸並儘量後抬大腿。
 
倒退走時,人們對空間的知覺能力明顯下降,容易摔倒,因此步速不宜太快,力求走得穩,兩眼要平視後下方以便掌握方向。為了安全,倒步走時,最好前腳掌擦地交替後退。還可採取結伴而行的辦法,一人往前走,另一人倒步走,兩人交替輪換,互相照應。 


倒退走的速度和運動量的掌握時,建議開始時以每分鐘60步為佳,以後再逐漸加快。可用測量脈搏的方法自行控制運動量,健康人應控制在每分鐘90100次,腰痛者的脈搏,應控制在比自己安靜時增加10次以上為最好。


 2 爬行法 現代國際上興起爬行鍛煉的方法。實際上這是對脊椎較好的保健方法。既簡便又安全,也不需要任何器械。
俯趴在地板上或墊子上,像不會走路的嬰兒那樣,在上面爬行。可以向前爬,還可以向後、向左、向右爬或轉圈爬。在爬行時可有意識地使身體貼緊地面,屈肘以前臂著地。總之使腰背脊柱兩側肌肉得到鍛煉。還可學習軍人匍匐前進的動作。直到感到腹背酸脹為止。


3 站立  雙腳緊貼牆直立,雙手向上伸直,盡可能向上伸,使腰背感到有伸拉感,而後兩手臂交替向上高攀,好像沿牆面向上爬攀一樣。在想像中,通過兩手交替模扒著牆爬上房頂。動作過程中,始終保持收縮腹部並上提的姿勢。這種方法既可鍛煉脊柱兩側肌群,又可達到減腹部的效果。


4 倒立練習 脊柱由一塊一塊椎骨銜接而成,日常生活,無論是直立,還是坐姿,脊柱都處於受壓狀態,而人處於倒立時,可使椎體與椎體之間的壓力減少且方向相反,從而得到充分休息。做倒立不是每個人可做的,可利用器械,頭向上將腳側勾在橫樑上,還可將一長條平面凳或平木板,一頭架在高處固定,形成一個角度較大的陡斜面(木板與地板夾角超過45°,角度越大越好)。木板高處設法掐一個能固定雙腳的裝置。練習時,頭向下腳朝上(固定)躺在斜板上使脊椎充分鬆弛。 眩暈、高血壓等身體狀況不良人士請慎用此法。


5 伸筋法(伸懶腰
1
)每日起床前,不急於穿衣下床。仰臥在床上,用雙手扒住床頭,用力向下伸,並同時繃直腳面,然後再用力鉤腳尖而伸腳跟。使脊背部充分得到伸拉,將椎骨之間的空隙充分拉寬。反復若干次。
 
2
)坐在床上,雙腿伸直,上體前屈,雙手用力前伸,盡可能最大幅度地伸拉腰背。使脊椎充分得到拉伸。


 6 快步走  “行如風是形容走路的速度快。最新研究資料表明,用較快的速度走路,對於脊椎功能鍛煉,促進心血管系統的活力、提高呼吸肌的功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避免高血壓的發生,都有良好的作用。
快速步行與平時走路稍有不同,對速度、持續時間以及步頻都有一定的要求。時間一般要持續半小時左右,速度以每分鐘120步左右為宜。快速步行時,身體要略向前傾斜,雙臂自然下垂,協調地前後擺動於身體兩側。全身要著力於腳掌前部,步態要均勻、沉穩而有節奏。 進行快速步行鍛煉時,各人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做到量力而行。如體質較強的可在步行中結合慢跑;而體弱者則應循序漸進地由慢速逐漸到快速,距離由短到長。


 7 放風箏 放風箏時,挺胸抬頭,左顧右盼,可以保持頸椎、脊柱的肌張力,保持韌帶的彈性和脊椎關節的靈活性,有利於增強骨質代謝,增強頸椎、脊柱的代償功能,既不損傷椎體,又可預防椎骨和韌帶的退化。放風箏實在是老祖宗留給我們防治頸椎病的一個好方法。 放風箏又是一項綜合性的體育運動。有跑有停,有進有退,或坐或立,要求軀幹、四肢動作協調、連貫、自然,幾乎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都要參與。經常放風箏,可使手腳靈活,思維敏捷。另外,在寬敞開闊的場地放風箏是最好空氣浴,在風和日麗的大自然放風箏還是最好的日光浴。


 8 游泳 腰背肌鍛煉的最好方式是游泳。游泳的功用在於能夠在水中鍛煉肌力,而且還可利用水中的浮力來舒緩平時受壓的關節,其中以腰部最為明顯;另外在游泳時也可做到一些在陸地上不能做到的動作。因此單從預防腰痛、挺直腰杆的角度來看,游泳的確是一項辦公族首選的運動項目。 
游泳可讓全身更多的肌肉、關節、韌帶得到鍛煉,肌肉勻稱發展,對脊椎產生良好的支撐和保護作用,人的體型更健美。皮膚在水流的輕微、均勻地按摩下變得光滑柔潤。游泳是緊張與鬆弛交替結合的運動,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起到調節作用,並且對失眠、健忘、憂鬱、神經衰弱等疾病更有特殊的治療效果。


 9 騎自行車  騎自行車其實是一種輕便的、很易開展的、融娛樂和健身為一體的、高效率的健身項目。在自行車運動時,臀部及下肢肌肉有節奏地舒縮,對人體脊椎的保護有良好的作用,使人體的呼吸、循環系統的工作加快,長期鍛煉可使人體心肺功能提高,特別是由於自行車是一種省力的工具,運動時強度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快、慢可以靈活掌握,方便安全,而且場地要求不高,只要平坦路面即可,因而持別適合於白領人士的開展。 


研究表明,從事自行車鍛煉可以便人們內臟器官功能得以有效提高,也可以使人的身體免疫能力得到提高,防止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症,還可以起到減肥保持健美體型的效果。通過自行車鍛煉,能增強全身肌肉協調能力,增強神經肌肉的反應能力、靈活性以及協調性。


 10 登山  登山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在登山過程中,可以使全身肌肉和關節都得到充分有效的鍛煉,尤其是下肢,由於反復的屈伸,對腰背肌、股四頭肌、股後群肌、小腿伸屈肌以及足小肌群的鍛煉效果更大,腰肌力量的強壯對脊椎也產生良好的穩定和保護作用,預防頸腰痛的發生;同時,登山運動也是一種有氧運動方式,它的運動量比慢跑還要高2—3倍,因此經常登山可以明顯提高心肺功能。此外,登山對神經系統也有良好作用,在登山過程中,自然界環境刺激對大腦皮層能起到良好的調節作用。被日常瑣事所纏繞的白領朋友當你面對縛巒疊翠的山谷,就頓時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暢、清心、爽快感,人的頭腦也會下子從昏昏沉沉的狀態中清醒過來,使你變得你無倦意。所有這些都對人們的健身養心具有良好的功效。因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們,尤其是白領朋友開始流行登山運動鍛煉

11 爬樓梯  住在電梯樓裡是不是很方便舒服呢,不必奔波一天還要爬樓梯出一身臭汗才能到家,可是,研究表明,爬樓梯是一項很好的鍛煉。 
據測定,爬樓梯時,消耗的熱量比靜坐時多10倍,比散步多3倍,比步行多1.7倍,比打乒乓球多13倍,比打網球多15倍。比騎自行車多15倍,比打排球多14倍。循著6層樓的樓梯跑2—3趟,相當平地慢跑800—1500米的運動員。而且可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及生活條件靈活選擇鍛煉方式。比如可以在樓梯上慢走,也可進行雙足跳,形式多種多樣。爬樓梯還能滿足不同年齡、不同體質、不同強度要求的人們的需要,量和強度易於控制。這對一般白領人士而言並不難,上班、下班、回家、逛商場不乘電梯,一天之中不知不覺便可完成鍛煉。


自我拍打治百病


深呼吸淨化鍛鍊


保健先從腳開始


踮腳運動消百病


養腎按摩 健身操


簡單運動驅除腰痛


簡單易學的養生操


脊柱養生之自修篇


長坐腰傷的推揉法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動動舌 強身健體緩衰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終生防病養生捏脊大法


防脊椎病的倒行逆走法


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按療法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腰痛 骨質增生與椎間盤突出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想健康 每天快走4000步才及格


經絡、食療、瑜珈三合一的養生大全(1)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 醫院真實的寫真 ...


醫界醜聞/聯合筆記 大把銀子 買不到健康


醫藥界的大革命...西醫竟是一場百年騙局...曼戴爾 醫學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