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展筋骨強化背部


























































紓展筋骨強化背部,可避免寒背現像出現,坐姿不正確的話,也很有機會形成寒背。

影響外觀和健康的毛病不可忽視,要預防和矯正寒背,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做舒展背脊筋骨的運動


測試 


身體貼牆,雙腳踏前一步,頭、膊、背脊和腰盡量向牆緊貼,若頭部明顯向前傾,表示你可能有「寒背」,要及時作出矯正了。
 
寒背的成因
1姿勢不正確和缺乏運動。例如坐姿不正確、枕頭的高度不合、經常揹過重的書包上學、長時間做功課或玩電腦等。由於頭部經常向前傾,胸椎骨肌肉長期受壓而得不到紓緩致向後彎,久而久之便會形成「寒背」。
2從事文職工作而又缺乏時間做運動的「打工仔」。若雙手長時間不停打字或寫字,身體又經常向前傾,日積月累下,當發現頸項、背部或腰部經常出現痠軟或腫痛情況,可能已患上寒背。
3寒背會影響個人的儀容外表,間接令人變得自卑和內向,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心理病。
4由於每一節脊椎骨之間也有很多神經線,這些神經線控制身體各個器官,如心臟、胃、肺、氣管等; 若有『寒背』的話,即脊椎骨彎麴而產生錯位,壓神經線,神經信號的傳送便會受到影響,令患者有機會出現胃痛、呼吸困難等病症。
矯正
坐姿要正確,
飲食日應多進食含高鈣的奶類製品、蔬菜及水果等,
運動加強骨質密度,有助骨骼健康成長。另外亦要多做運動,簡單的跑步、步行等已有幫助。
針對背部伸展及強化肌肉鬆弛的運動,每日十分鐘已足夠。
示範挺直

 


面向軟墊躺下,雙手向後握,膊頭向內拉,收緊肌肉,動作維持三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
 


地上鋪上軟墊,身體平躺,用手肘撐起背部,同時挺胸,動作維持三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


身體坐直,握緊拳頭叉腰,手肘盡量向後伸展,同時挺胸,頭部微微向上仰,動作維持三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此動作可收緊背脊「雞翼」位的肌肉)
 


身體坐直,雙手攤開,挺胸。頭和肩膊盡量向後壓,動作維持十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三次。
 


借助拉背機,身體坐直挺胸,鎖緊肩膊和腰部,雙手將拉弓拉貼腹部。
 


借助健身球將身體平衡於水平線,雙手慢慢將啞鈴提起,動作維持三秒,然後放鬆。整套動作重複做十次。(女士宜用兩磅啞鈴,男士可選用三磅的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