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脊是生活壓力的感應器,身為現代人在面臨種種從工作、生活、社會、婚姻、家庭等方面沈重壓力後,他們便可從背脊的酸痛中,預測壓力的存在與大小,


難怪腰酸背痛已成為現代人的家常便飯,而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衝」和「匆」是生活在都市現代人生活的兩大寫照。由於要生活得朝氣蓬勃,而且衝勁十足,生活的步調必然顯得匆忙與緊張,生活壓力自然有千鈞之重,腰酸背痛便日益加深,痛苦不堪。為了減輕日益加深的背痛,緩和生活緊張的情緒,以下是3種簡易的背部運動及減輕背部疼痛的運動,介紹給忙碌的現代人。


 


上背伸展運動


這項運動可以幫助頸部、肩膀以及上背等部分肌肉,保持彈性靈活,而且運轉自如,同時還可以消除五十肩的毛病。首先非常輕鬆地坐在一個具有直背式靠背的椅子上,將背脊打直,雙腳垂直地平放在地上,兩隻手臂自然垂直,放在椅子兩邊。


第二步將雙手舉起, 左手放在左肩,右手放在右肩,兩個手掌心向下,然後將左右手肘在胸前靠攏,持續十秒鐘。以上動作,每天可以作5次


 


下背鬆弛運動


這項運動可以幫助鬆弛與伸展下背過分緊張的肌肉。首先平躺在地板上, 膝蓋彎曲,雙腳腳底平放在地板上。


第二步將左膝蓋抬起,儘量靠近面頰,仍然保持膝蓋彎曲,然後緩緩將左腿放直,再換右腿作相同的動作,等到左右腿的動作都作完後,再將平放的雙腿舉起,恢復開始時膝蓋彎曲的姿勢,重新再作相同的動作,如此反覆作5次。


 


貓背式運動


這項運動可以伸展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用來消除背痛,並有益於消化器官。


首先雙腿與雙手和肩膀同寬,好像貓一般輕鬆地跪倒在地上,雙


手手掌心平放在地面。


第二步便深深地吸一口氣,心中從1默數到6,然後吐氣,將頭部落下。接著將胸部與腹部的肌肉儘量提起,盡其可能,試圖將背部拱起,再一次深呼吸。緊接著是將頭抬起來,恢復開始時的姿勢,將背挺直。這項運動每天也最好反覆作5次,便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如何減輕痠痛


這項運動是屬於較靜態的,通常適用於已有背痛現象的病人,用來放鬆背部較為緊張的肌肉,而減輕背痛的痛苦,特別是操勞過度的現代人,最為適合。


「減輕背痛運動」以下又分甲、乙兩種姿勢。已有背痛現象的現代人都不妨可以試試看。


 


甲式:首先端一張椅子, 躺在客廳或臥室的地毯上,把腳抬放在椅子上,然後用鼻子吸氣,用口緩緩吐氣,作深呼吸4次。接著仍然是前面一樣的姿勢,輕輕地將頭上下左右搖動幾次,使頸部的肌肉儘量放鬆。


第三步躺著的姿勢仍然不變,將肩膀儘量向耳根方向提起,然後放鬆,重複3次。


 


乙式:這項運動可在晚上就寢前,用來放鬆四肢,減輕背部所承受的壓力。


方法是輕鬆地躺在床上,將枕頭墊在大腿與小腿之間,則背脊與雙腿馬上感覺輕鬆舒適。這是一個非常優良的休息姿勢,具有減輕疲勞的效果。


在背痛臨床治療,醫師通常也以這種姿勢來減輕病人的痛苦,配合冷敷、注射鎮定劑,或者其他物理治療方式。不過都要按照醫師指示行事,病人不可自行治療。現代生活壓力沉重,熟練上述的一些運動,有助於減輕壓力,挺直背脊!


 


簡易背部運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wmWtOgAkc


改善脊椎側彎運動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NX79ldk8w


簡易背部運動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wmWtOgAk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