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防病養生捏脊大法


一、脊背是人體的一個重要部位 從生理解剖看,脊柱中有脊髓,這是大腦的延伸,神經從脊髓分支出來,散佈到全身各處,大腦通過脊髓和神經網路指揮全身的活動。


從經絡方面看,脊背正中間是督脈,督就是“都督”、“總督”的意思,督脈就是總督全身陽氣的一條經脈。脊背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部位,膀胱經是人體循行部位最廣的一條經脈,陽氣最多,而且膀胱經跟腎經相表裡,腎主水,膀胱於是總管全身的水液代謝。


可以說脊背是全身氣血運行的大樞紐。更重要的是,膀胱經還有一個特殊的作用:它聯繫著其他的腑髒。肺腧、厥陰腧(就是心包腧)、心腧、膈腧、肝腧、膽腧、脾腧、胃腧、三焦腧、大腸腧、小腸腧、膀胱腧都在膀胱經上,分佈於督脈兩側。所謂“腧”,就是“輸”,比如,肺腧就是肺臟的轉輸、輸注之穴,對於保養肺部和治療肺臟的疾病都有重要的作用。其他腑髒的“腧”穴也是如此。捏脊不僅能疏通全身氣血的大樞紐,同時還能把五臟六腑的氣機疏通一遍。


二、為什麼要把捏脊叫“捏積”呢? 這是因為,人體的氣血在運行的過程中,由於內感七情、外感六淫邪氣,勢必出現淤積、堵塞。哪裡堵塞得最多呢?——背部。我們捏一個孩子的脊背,會發現他脊背上的皮肉很鬆軟,一提老高。而一個身體肥碩,明顯有濕熱壅滯或寒濕壅滯的成年人的脊背就不是那麼容易提起來了。並不是因為他肌肉結實,實際上是他體內的淤積造成了皮肉的粘連。


我們捏積,就是要把這些粘連捏散,把淤積在背部的氣血捏開。脊背這個人體大樞紐的氣血通了,自然百病不生,而我們身體上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也會徹底消失。


三、“捏積”方法 最早見於晉代醫家葛洪的《肘後方·治卒腹痛方》中:“拈取其脊骨皮,深取痛引之,從龜尾至頂乃止,未愈更為之。”就是用手指捏起脊背上的皮肉,用力往上提,從尾椎骨一直捏到頸椎骨。


用雙手同時捏起脊背兩邊的皮肉,沿著一個方向捏,每捏三下,就要使勁往上提一下,這叫“捏三提一”。 如果方法到位而且感覺被捏著體內粘連比較重的話,到了向上提的時候,被捏者皮肉下面往往會有“啪”的一聲響(注:對高血壓患者,要換一個方向,從上往下捏)。  


建議:7歲以下的小孩,從下往上捏;7歲以上的所有人,一律從上往下捏。因為人一過7歲,人體的氣機就變了。


四、“捏積”的功效:


1、調治孩子的常見病:通過捏積基本上可以全部解決。以前有位老中醫叫馮全福,專門為小兒捏積,一天要捏200多個。不管什麼病的小孩,只要經過他一捏積,基本都能捏好。這一方面是因為老先生在長期的捏積治療中積累了很多經驗,在手法上有獨到的功夫,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小孩是“稚陽之體”,生機旺盛,容易調整。而對於一般人來說,捏積雖然沒有那麼好的功夫,或者已經成年,不再具備小孩的“稚陽之體”,但用捏積來養生防病,已經是綽綽有餘了。堅持給孩子捏積,就使他從小不但身體好,而且頭腦聰明。


2、不同年齡層次的人,堅持捏脊法,對身體是有很大的養生療病作用的。學中醫,雖說不能包醫百病,但養生肯定不成問題。對於更多的、沒有時間和機緣學醫的人,只要試著捏積,養生就不成問題了。


3、堅持為老年人捏積,可使老人更顯年輕,想不長壽都不行



八類中醫不能看


紓展筋骨強化背部


打通督脈和膀胱經


瑜珈健身拉筋動畫


健腿養生八十不老


恢復元氣漢醫按揉法


各種疼痛症的真正原因


消化不好飯後腰彎三次


簡單推揉放鬆頸部肌肉


舉手投足間都可養生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漢醫捏脊療法的要領內容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用文章~十個中醫九個騙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經絡不通的十四個常見症狀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揉捏十指辨識臟腑健康預警


喚醒您體內強大的自愈能力


人體脊椎的毛病都出在哪些地方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五臟發生疾病時對應疼痛區及原始點醫學自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