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輕鬆功


 


肩、頸酸、脹是現代人的通病,原因在於現代辦公一族,長時間伏案,跟蹤電腦工作,手、肩、頸處於同一姿勢動作,目光處於同一方向(正前方偏低)形成肢體、局部出現累積勞損,及互補性支撐粘連,阻滯氣血。對有錢購車、以車代步的車友,這方面的狀況就更加突出。

    對於這類現行通病,多數人的一體看法就是多運動,練氣功。如有人提出游泳,有人提出打羽毛球、打乒乓球……道理一個,多運動就能減輕症狀。其實這樣理解是片面的,以頸椎增生突出為例,單向運動(如打羽毛球、打乒乓球)不僅難收奏效,而且具有反作用。

    本人認為,有價值的運動應該是對應運動:不對症的運動,將是南轅北轍,想對做不對。這裏將重點向大家介紹頭、頸、肩對症運動的功法:

1、雙腿微分開,自然站立,先將兩手掌心互相搓熱,再將面部上下搓熱;

2、接上式,雙手十指內扣,用指尖(指腹)梳抓頭頂,頭側,後枕約兩分鐘(以舒服為度);

3、接上式,先用右手向上後屈,拇指虎口分開,用指尖從上向下,拿、捏頸肌、椎,一遍、二遍、三遍。同理轉換用左手……拿捏時,以頸椎有脹透感為佳;

4、右手上臂斜上屈,食中兩指扣、壓左“肩井”,以左“肩井”有酸脹及左臂有放射感覺為佳,同理轉換用左手扣、壓右“肩井”……

5、松肩、沉肩、平視自然站立,頸頭部先從前、左、後、右方向慢慢循回旋轉。開始時先轉三圈,再按同樣道理反轉三圈,隨著運動的加深,可增加到正六圈子,反六圈,正十二圈,反十二圈,視自身情況而定。

6、接上式,稍停,平視片刻,頭部順勢向左猛轉,然後晃正,向右猛轉,晃正,一左一右慢慢熟練,再進行下列轉法;

7、接上式,平視片刻,頭部順勢向左猛轉,然後向右、晃正,向右,向左,晃正,向左、向右晃正,向右、向左……如此反復循回;

8、接上式,平視,沉肩,頭虛頂,凝神片刻,慢慢踮腳…….突然腳跟回落震地,使兩腳跟震透頭頂,頭臚應象山巔震動的石頭一樣,有明顯鬆動之感,才算正確。反復三至十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