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疼痛的反射與脊柱的保健


  



            脊柱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7989



一、手無握力,使用手會痛,是來自頸椎678的反射。


二、手指疼痛,是來自頸椎678的反射。


三、肩部疼痛和僵硬,是來自頸椎5和胸椎3的反射。


四、手臂疼痛,是來自胸椎45的反射。


五、手腕背部疼痛會痛到臂部,是來自頸椎678的反射。


六、劇痛自手腕跑到臂部,是來自頸椎678的反射。


七、腰及膝痛,是來自骶髂關節S1的反射。


八、膝部疼痛,是來自骶髂關節S1和腰椎34的反射。


九、腓腸肌(腿肚)疼痛、腫脹、痙攣、僵硬、是來自骶髂關節S1的反射。


十、坐骨神經痛是來自腰椎45和骶髂關節S1的反射。


十一、腳部疼痛、僵硬、腫脹是來自腰椎45的反射。


十二、腳踝和腿的疼痛,是來自腰椎345的反射。


十三、腰部、腿部和腳的疼痛,是來自胸椎10和腰椎2的反射


十四、雙腳劇痛是來自腰椎45的反射。


十五、雙腳痛、彎腰痛,是來自腰椎45的反射。


十六、腳跟疼痛是來自腰椎34和骶髂關節S1的反射。


           

脊椎神經點分佈病理關係http://tw.myblog.yahoo.com/chenron2000/photo?pid=3958



保護脊柱健康的四要點


脊椎疾患越來越成為現代人健康的絆腳石。調查顯示,人在一生中罹患最多的疾病是感冒,而頸、腰部疼痛等脊椎疾病是僅次於感冒的常見病。因此,醫學家建議人們必需掌握必要的保護知識。
的要點:坐姿以頂坐最佳,即腰部要始終處於被椅背下端頂住,保持前凸的曲度。如果椅子背凸起的程度不夠,可用靠墊頂住腰部。連續坐位的時間不要太長,一般1小時,最多2小時。整天都需要坐位工作者,必須要拿出46次的起立活動時間來間斷坐位工作,所以強烈呼籲恢復晨操,找還我們健康的脊柱。


的要點:臥床休息是生活中最常做的事情,也是影響脊柱的重要因素。枕頭高一般不應超過12cm,否則會加重頸部曲度變直甚至反張,引起頸部肌肉的疲勞;不要趴著睡覺,因為趴著睡覺頸椎是旋轉狀態的軀幹也隨之出現扭轉,脊柱當然也是旋轉側彎的狀態,長時間保持這種狀態對脊柱健康肯定是不利的。另外,床具的硬度要以仰臥位時將手掌伸入腰下能夠勉強進入為適度;蕎麥皮質地的枕頭最佳,枕時應該頭頸下都墊實;俯臥位元睡眠使脊柱處於旋轉狀態,不利於脊柱健康;側臥、仰臥是最健康的姿勢,都可以採取。
的要點:鬆弛立姿時肌肉做功較少,主要依賴脊柱周圍韌帶的自然張力維繫平衡。鬆弛站立時脊柱不僅會出現生理曲度明顯改變,還會出現不斷左右變換的骨盆傾斜和脊柱側彎。所以不要鬆弛站立。
另外,除非經過專門訓練,一般人站立半小時就會出現疲勞感,1小時左右就很難承受了。這是一般人站立位持續時間的相對極限。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站立與運動交替進行,則可以承受較長的時間減小損傷。
的要點:疾走是最佳的脊柱基本功能維繫方法。疾走時,需要脊柱自然維繫生理曲度,椎旁肌肉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但負荷並不大。所以,疾走非常有益於脊柱健康和全身健康。慢跑也是一種不錯的脊柱運動方式,但不適合脊椎病康復期患者,因為對脊柱產生較大衝擊。對於健康青年人或中年人來講,可以進行堅持每日跑步訓練的。但穿著彈性好的運動鞋為好。另外,我們在搬抬重物時,應該避免使用腰勁,儘量使用下肢力量,由於杠杆原理,手上的重量通過力臂,作用到腰上將是幾倍到十幾倍的力,腰椎很容易受到傷害。所以,持物重心必須儘量靠近身體。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健好脊柱 


 脊柱有無問題,可從鞋後跟的磨損程度判斷,如果總是某一鞋後跟的磨損程度遠超過另一隻,說明脊柱不正。如果將頭輕輕後仰,然後盡力向左轉,再向前轉,然後向右轉時聽到頸椎部有哢哢聲並感到頸肩部酸痛僵硬,說明頸椎有問題。這些異樣都提示你應該重視保養你的脊柱了。


其實,保養脊柱的方法簡單易行,關鍵是要堅持。下面給大家介紹兩個保養脊柱的小方法。


俯臥放鬆功俯臥床上,額頭貼床面,兩臂放於體側,手心向上。然後兩手臂從體側開始儘量向前伸展,止于頭頂前方(與軀幹呈直線),手心向下。閉上雙眼,全身放鬆,調整呼吸使其變得自然而有節奏,將意識集中在呼吸上,心裡默念“1“1“2“2,保持此姿勢5分鐘或更長時間。俯臥放鬆功可最大限度放鬆脊柱、肩部和腰部,使整個身心都得到放鬆,對腰椎間盤突出、頸項強直、駝背等極為有益。


飛燕式俯臥在床,以腹部為支撐點,抬頭、挺胸、向後展雙臂,同時抬大腿、小腿、腳,使頭部與腿部翹起呈飛燕狀,保持5秒鐘,放下頭、臂,腿,全身放鬆休息片刻,再重複以上動作15次。可鍛煉頸椎、腰椎。



教您百病不生的秘訣


人體十二經脈行運圖


整脊推揉術的觸摸法


醫生患癌都拒絕化療


為何要按揉腋窩 胸腹


三叉神經痛的自我按揉


各種疼痛症的真正原因


簡單推揉放鬆頸部肌肉


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缺鈣


原始點療法推揉教戰守則


當代癌症治療的驚人內幕


引用文章~十個中醫九個騙


漢醫十四招教您治腰酸背痛


按關元腰眼兩穴能補腎壯陽


脊椎聯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


脊柱是人體自愈力的金鑰匙


自我經絡推拿疏肝理氣調氣血


按揉脊椎兩邊的夾脊穴調理臟腑


五臟發生疾病時對應疼痛區及原始點醫學自療法


 花も嵐も-山本譲二


千里の道も/山本譲二


いつまでも沖縄/山本譲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