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人體濕氣的承山穴


承山穴,在小腿肚下方正中,這裡,肌肉分成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間。它為什麼會有這些功效呢?顧名思義,承山就是承受一座山,山,就是我們的人體,人站著的時候,小腿肚子會緊張,承山穴位置是筋、骨、肉的一個紐結,是最直接的受力點。人體這一百來斤,全落在這一點上。山,還有一層意思,就是我們承受的壓力,每個人又要承受學習、生活、工作的壓力,這些壓力對於一個人來說,都是無形的山,壓力在身上背久了,就會使人感到累,讓人疲勞不堪。這種壓力,承山穴最會幫人承擔,所以說,它是一個為人扶危解難的穴位,無論我們遇到多大的,只要輕輕按壓承山,它都會挺身而出,義務幫我們承擔壓力,緩解疲勞。在臨床經常用雙承山配雙肩井,治療由疲勞引起的腰酸腿疼,有很好的效果。累了的時候,我也會用這兩對穴位,為自己消除疲勞。


承山穴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祛除困擾現代人健康的最大頑症——人體濕氣的最好的穴位,其效果跟薏米紅豆粥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為什麼呢?


承山在足太陽膀胱經上,膀胱經主人體一身之陽氣。承山穴一方面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的筋、骨、肉的集結之處,另一方面又是人體陽氣最盛的經脈的樞紐,所以,它能通過振奮膀胱經的陽氣,排出人體濕氣。大多數人,只要輕輕一按他的承山穴,都會有明顯的酸脹痛感,這都是因為體內有濕的緣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時間後,我們會感覺身上微微發熱,這就是膀胱經上的陽氣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濕邪,正隨著微微升高的體溫向外逃逸。另外,游泳的時候,一些人的小腿肚子會抽筋,這是因為人在水裡感受了寒濕之邪,這時,只要趕緊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狀就會緩解或者消失。按壓承山穴,是有講究的。開頭只能輕輕地按、輕輕地揉,以感覺到酸脹微痛為宜,慢慢地可以加重手法,千萬不要把別人或自己按得劇痛難忍。那麼,有沒有什麼辦法,既可調動承山穴的能量,又沒有任何疼痛呢?當然有,那就是前面介紹過的抱住健康養生法。很多朋友反映,自從堅持練習抱住健康養生法後,腿肚子變得有力了,精神變好了,大便也成形了。尤其是大便成形這一項,有人不解,說:我還沒來得及熬您說的薏米紅豆湯喝呢,怎麼體內的濕氣說少就少了呢?我說:“‘抱住健康難道就不能祛濕氣嗎?


1.練習抱住健康的時候,腳跟要稍稍抬起,重心要落在腳掌前2/3處,也就是湧泉穴上,這樣一來,我們可以感受一下,受力部位是不是偏於兩腿前外側和小腿肚子?兩腿前外側受力,鼓動了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能促進人體氣血的通暢;而腿肚子所受的力,正是作用於承山穴。所以,抱住健康也是在按揉承山穴,同樣能達到減緩疲勞,驅除體內寒濕的效果。我們摸摸普通人的腿肚子,會感覺軟軟的,但如果練了一段時間抱住健康,再摸他的腿肚子,你會發現變硬了。腿肚子硬實了,全身的抗疲勞能力、自動去寒濕能力也就強了,這是因為,那裡有一個無怨無悔的承山穴在辛勤工作著。 


揉按承山時,開頭只能輕輕地按、輕輕地揉,以感覺到酸脹微痛為宜,慢慢地可以加重手法,在能保障效果的情況下,應該儘量把疼痛減到最小。也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時,將兩腿伸到床外,讓承山穴正好擱在床沿上,兩腿左右擺動,以按摩承山穴。按承山穴,都會有明顯的酸脹痛感,這都是因為體內有濕的緣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時間後,我們會感覺身上微微發熱,這就是膀胱經上的陽氣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濕邪,正隨著微微升高的體溫向外逃逸。


 2、煉站樁功:既可調動承山穴的能量,又沒有任何疼痛。


 腳跟要稍稍抬起,重心要落在腳掌前2/3處,也就是湧泉穴上,這樣受力部位就會偏於兩腿前外側和小腿肚子,兩腿前外側受力,鼓動了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能促進人體氣血的通暢;而腿肚子所受的力,正是作用於承山穴。所以,抱住健康也是在按揉承山穴,同樣能達到減緩疲勞,驅除體內寒濕的效果。


我們摸摸普通人的腿肚子,會感覺軟軟的,但如果練了一段時間站樁功,再摸腿肚子,你會發現變硬了,這就是抱住健康自動產生的,小腿不一定會加粗,但是會變得結實。腿肚子硬實了,全身的抗疲勞能力、自動去寒濕能力也就強了。


 在臨床經常用雙承山配雙肩井,治療由疲勞引起的腰酸腿疼,有很好的效果。下班累了時,用這兩對穴位,可為自己消除疲勞。另外,游泳的時候,一些人的小腿肚子會抽筋,這是因為人在水裡感受了寒濕之邪,這時,只要趕緊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狀就會緩解或者消失。 


3、勤運動:運動可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會流汗、有點喘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4、熱薑汁發汗,在淋雨之後用可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


5、赤小豆有利尿功效,冬瓜、蓮葉能消暑祛濕,扁豆則能健脾祛濕。多吃溫性補氣血的食物,如山藥,鱔魚,鵪鶉蛋,桂圓紅棗,蹄筋牛肉羊肉,魚類海蝦。


6、每天以熱水泡腳,要堅持,也可以去寒濕。


7、拔火罐:在受涼(受濕)部位拔火罐,止痛效果較好(可拔出濕氣溫)。


8、潮濕季節多吃辣椒:可用它來化解體內的濕氣。


三、避免濕氣進入體內10法:


1、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濕氣。地板濕了,立即拖乾,免得濕氣滯留。


   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可以打開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2、避開生冷:漢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蔥、薑,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3、少食甜膩食物:在濕氣如此重的環境中別吃傷脾胃的食物。如,涼拌食品,冷飲。喜吃甜食的人也得禁口,因甜膩化濕


4、酒助濕邪,酒精少碰為好。


5、在外洗頭時,千萬不要用了洗髮精後濕頭髮按摩,這樣會使濕氣進入頭皮(要吹乾頭髮後再按摩)。


6、洗完澡(頭)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水分;


7、儘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氣重),熱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8、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還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濕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乾衣服)。


9、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也即被子(墊絮)要經常曬。



長壽養生六戒


自我拍打治百病


保健先從腳開始


養腎按摩 健身操


自我拍打治百病


教您養肝明目簡易操


九種體質及正確調養法


蒜頭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


天天按揉助您活到九十九


補氣血食療方 瞬間恢復體力  


手腳冰涼來襲怎樣防治最有效


不容忽視的腳上13個健康信號


寒熱屬性體質者 療法吃法各異


吃海帶的14大好處和三大禁忌


氣陽兩虛 滋陽補氣的紅棗生薑水


「人活一口氣」,靠的主要是陽氣


人體酸性化--現代人的「百病之源」


烈日炎炎八味養生中藥泡水喝最消暑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穴道養生總整理二)


經絡一通 百病無蹤( 穴道養生總整理一)


醫界醜聞/聯合筆記 大把銀子 買不到健康

「淤血」持續久了,會變成「真正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