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氣相求」是我們健康一生的最大原則


 


什麼是同氣相求呢?同氣相求為什麼是我們一輩子要牢記的養生原則呢?


《易經‧乾卦》開篇即指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唐代著名易學家孔穎達解釋說:「同氣相求者,若天欲雨,而礎柱潤是也....言天地之間,共相感應,各從其氣類。」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天要下雨了,地面就會返潮,天地之間,具有相同特性的事物是息息相通的,它們可以相互幫助,相互感應,並且在危難的時候為對方伸出援手。


 


簡單地說,《易經》指導我們養生保健、防病祛病的核心,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即:同氣相求。在我的這套養生保健理論體系裡,眾多養生祛病法正是由此推導而出,而且這些方法經過實踐之後,確實取得了常規療法所無法達到的神奇效果。


比如,我曾經用葵花子治好了85歲高齡外公的嚴重肺水腫,我當時判斷的依據就是葵花子得太陽之氣較多,可以補益人體的離火,從而抵御太陽寒水主氣導致的人體內運氣失衡,外公就是喝下了葵花子所煮的水之後,從多日的昏迷中醒來,一天天好轉了。


 


樣,我還用花生濃米湯治好了一個老人嚴重的肺結核復發,當時我配出這個食療方的依據是:人體肺部屬兌卦,而大米兼得先天坎水之氣與後天坤土之氣,把它熬成米粥,最上層的米湯,又具有兌澤之性,而花生,同時具有坎水和兌澤之性,也能大補人的肺,另外這位老人又屬於兌卦體質,正符合「以兌補兌」之理,所以,這道簡單的花生濃米湯補養肺部的功效遠遠超出了眾多常規藥物,創造了致治療上的奇跡。又比如,我根據同氣相求之理,讓一位母親用豬肚湯來給發育遲緩的孩子作為日常調養,結果也取得了良效,令這位母親驚喜感歎不已。其實,我當時的治病醫理也很簡單:人體的胃部屬艮卦,豬肚也屬艮卦,以形補形,以土培土,使孩子的胃從根本上得到補養,胃的吸收能力增強了,孩子營養跟上了,走路不穩、說話不成句子等發育遲緩的現象就逐步得到了好轉。


 


所以說,我們日常生活中這些普通而不起眼的食物,只要運用得當,都可以發揮出養生祛病的巨大功效,大家切不可捨近求遠,總想著去尋找名貴的、高級的滋補品,或者求助於許多深奧複雜的養生保健法,其實,只要知道了我們自身五臟六腑所對內的卦象,知道了自己的體質屬於哪一類,牢牢記住《易經》中「同氣相求」這一不變真理,那麼我們每個人就可以有意識地選用自然界中那些同卦象的食物、保健藥物、運動方式和經絡穴位,從而為自己量身制定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案,同時體會到養生防老的大喜悅。


 


掌握了《易經》的養生奧秘,人人都可以踏上通往健康的康莊大道。


http://tw.myblog.yahoo.com/jw!9Sg7uDWfERks3pJu8i4U_20GQadtqQ--/article?mid=4046&prev=-1&next=4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